全国首个长江保护主题指数发布

2020年07月29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 王醒)7月28日,中国三峡集团联合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制定发布了“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这一聚合长江经济带优质绿色上市公司的指数,彰显了生态保护主题。

按照市场化原则,三峡集团联合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从沪港深三地市场中选取100只致力于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受益于长江保护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其中:长江流域环保设备、环保服务和环保工程类上市公司(污水处理、水环境工程、废水利用等)股票50只;以长江流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提供重要基础设施配套的上市公司(污水处理、水环境工程、废水利用等)股票20只;长江流域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因地制宜开展业务的上市公司(电子芯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股票30只。“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样本企业充分代表了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属性。

三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的制定和发布,使得资本市场有了聚焦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主题指数,填补了指数的一个空白,丰富了专题指数类型。“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的发布,是资本市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又一新的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峡集团已与长江经济带11省市全面签署省(直辖市)级战略合作协议,累计落地长江大保护项目335个,落地投资超过700亿元。“在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中注重治标治本,积极推动‘厂网一体‘厂网河一体‘厂网湖一体建设运营模式;注重合作共抓,通过‘资本+赋能,与上下游企业、市场各类治水主体建立资本纽带,努力实现共抓共赢。”该负责人表示。

除此以外,三峡集团还成立了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实施主体,并搭建了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生态环保产业联盟、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和生态环保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三峡集团还与北控水务、上海环境、纳川股份、武汉控股等企业在长江大保护方面展开股权和业务合作,累计股权投资已超过百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过程中探索了“资本+全国性平台”“资本+地方平台”“资本+专业技术平台”的“共抓共赢”模式,与行业龙头企业、地方水务平台以及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型企业建立了股权合作,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走出一条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资本先行的共抓长江大保护新路。“资本+”模式实现了三峡集团与长江大保护市场主体的“血肉相连”“共抓共赢”。

据悉,“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正式发布后,三峡集团将与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长江保护主题ETF产品。三峡集团作为长江保护主题ETF的重要投资人,还将积极推动生态环保产业联盟成员成为长江保护主题ETF投资人。

(责编:王醒、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