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路上“变形记”

2020年07月16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伴随着西幕墙最后一根脚手架的拆除,百里长安街西段复兴路上一座上个世纪80年代落成的军队招待所,在中建装饰集团所属海外装饰手中,完成华丽转身,成为国资委旗下新成员——中国融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融通集团)总部大楼,为长安街两侧城市景观添新。

修旧如旧 旧中藏新意

极具时代感的外观、略显逼仄的走廊、单一的建筑职能……改造前的中国融通集团总部大楼作为部队招待所,携带着特殊的时代记忆,在百里长安街两侧城市景观不断翻新升级之时,不免渐渐示弱。

“项目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移交面积约2.1万平方米,我们承担了拆除、加固、幕墙、钢结构等多类施工。” 海外装饰北方分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融通项目指挥长刘涛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正式进场施工,到“4.20节点”的顺利实现,分公司用十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一次从‘旧’到 ‘新’的跨越之旅。

从旧到新,体现在对新材料和新技术的探索应用中。

在改造施工中,项目设计团队通过三维建模,运用先进BIM技术进行管线碰撞模拟,减少了施工中可能产生的误差,提升效率,避免返工,从紧张的工期中抢出时间。项目团队还对停车楼旧楼的外立面进行了极具线条设计感的翻新改造,竣工后的停车楼俨然时尚气息十足;同时,建筑内部也大有看头,智慧化的楼宇系统让停车更加简单便捷。

“新”字也体现在多功能中心墙面材料的使用上。高度5.8米、面积462平方米的多功能中心,是举办大型会议、大型晚会的场所,作为开阔空间不可避免地要考虑到音响设备、机电设备通过二次结构砌筑墙体引发的噪音混响情况。

基于此,项目部使用木饰面与硬包作为装饰面层材料,并决定在二次砌筑墙内侧增加一道@75系列轻钢龙骨隔墙,并预留600mm宽空腔声闸。“考虑到多功能厅内音响声音的效果及声音的反射情况,所有的硬包基层板背后都采用了吸音玻璃丝绵,硬包基层板穿孔率达到25%。”刘涛告诉记者,此举完美避免了多功能厅内噪音混响的产生。

中国融通集团总部大楼从旧到新,外立面焕然一新,办公区域明亮开阔,主配楼功能明晰。

使命必达 开工即抢工

中国融通集团在既定的1号和2号两栋旧楼办公空间、4号楼后勤辅助用房、5号机房及停车楼的部分室内拆除、装饰、机电及外立面改造的基础上,新增了3号楼多功能厅和餐厅及1号和2号楼之间裙楼的建设要求,以补充除办公空间外的多项建筑功能。

项目体量增加、建设任务加码,项目部开工即抢工,采用设计先行、施工紧跟,让各个节点之间环环相扣,施工节奏保持稳中有序。

但项目特殊的地理位置还是让刘涛“伤脑筋”。长安街沿线、东邻国家地震局、北邻卫戍区干休所,决定了项目周边关系极其复杂,场地狭小、多班组交叉作业、材料存放困难、施工噪音投诉多……一系列难题使得施工降效极其严重,施工难度远超预期。

不仅如此,项目施工期间还遇到国庆阅兵与春节,交通管制和各项检查接连不断,眼看就要被打乱的施工节奏,在项目部与建设方、属地街道办、内保局、城管支队、交通支队、派出所、军队质检中心等各方协商后一一捋顺,项目得以在国庆与春节期间正常施工。

从第一天起,每日高负荷运转,刘涛带着项目管理人员春节期间全员在岗,为顺利交付拼抢每一天。正当项目团队为了原定的3月18日交付抢工时,突然暴发的疫情,给原本火热的工地按下了暂停键,项目于2月1日正式停工。

不期而遇的新挑战、突如其来的新考验,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令刘涛倍感压力。“这个项目意义非凡,是展示企业形象和集团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机会,按时完成工期是铁的命令。”

在焦急等待了满满40天,3月11日,在经集团审批获取复工令后的第一时间,项目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冲锋号,掀起了抢工高潮。

非常时期 有非常之举

时隔40天,项目团队再次集结。中建装饰集团、海外装饰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到项目蹲点协助指导工作,并从各在京项目抽调20余名骨干管理人员赶赴现场支援。同时,借力中建装饰集团平台的优势,在京项目联合党支部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为项目输送精兵强将。

“我们决心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勇于拼搏,甘于奉献……”“我们决心继承和发扬青年突击队光荣传统,遵守纪律,听从指挥……”突击队队员们在党旗和团旗下庄严宣誓,是对青春和奋斗的最好诠释。

“非常欣慰,也尤其感慨。”在京项目联合党支部书记李黎被一声声坚定的誓言打动了,“我们项目党员突击队队员都是身兼数职,这种冲锋在前的引领精神激发了很多员工加入党组织的志愿和决心,这段时间我陆陆续续的收到了部分分公司骨干递交的入党申请书,这是值得我们党支部引以为傲的事情。”

疫情之下,复工复产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找工人。

正当刘涛为此发愁时,分公司项目管理部牵头组织现场劳务班组从小汤山、通州副中心等项目调动70余名工人火速进场;同时对从河北、四川、河南等外地进京工人采取集中隔离14天后,用“点对点”方式每日安排专车接送至指定酒店,并对生活区、办公区、施工区每日定时消杀。

“为保证安全的就餐环境,项目统一进行订餐,各班组按号分箱领餐,使用一次性餐具,错峰用餐,减少人员聚集;在施工中,实施分层管理,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作业。”从生活到生产,项目部在疫情防控环节未曾有丝毫放松。在北京市只有个别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复工情况下,短短一周时间,项目上的劳务工人由70余人快速增加至580人。

人员快速到位的同时,施工材料也在源源不断地从全国调集,对复工复产困难的原材料供应商果断更换,比如原铜门供应商无法复工,项目部便从河北、山东多地辗转找合适的替代商,为的就是不在任何一个抢工环节掉链子。

为了打赢这场复工+抗疫的攻坚战,保证“4.20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抢工,中建集团、中建装饰集团、海外装饰各级领导多次亲临项目现场,针对项目工期进度完成情况、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程度、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实施等方面考察指导。

“等3号楼西侧架子拆完,我们就能踏踏实实地睡个好觉了。”3号楼楼长吴勇兵由衷地感慨到。从最初进场支援时外立面0%的施工进度到4月20日所有工作100%完成,像吴勇兵这样的项目骨干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抢工中,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中建人拼搏进取、团结奋斗的精神。 (通讯员 王海霞)

(责编:王醒、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