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连续3次减小下泄流量 三峡工程防洪效益持续发挥

2020年07月11日12: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杜燕飞)记者从三峡集团获悉,三峡水库10日下泄流量减小至25000立方米每秒,这是继7月6日下泄量减小至31000立方米每秒、7月9日减小至28000立方米每秒后,三峡水库第三次调减下泄量,持续发挥防洪效益。

三峡大坝。三峡集团供图

受近日长江流域持续强降雨的影响,7月以来长江流域多处河流及湖泊水文站点水位持续上升,长江干流监利至江阴段、洞庭湖湖区、鄱阳湖湖区等地水位已超防洪警戒水位,部分湖泊、堤坝超保证水位,长江中下游防洪形势较为严峻。

为进一步减轻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压力,有效控制干流河道的水位涨势,三峡水库下泄流量自7月6日起连续调减3次,4天内出库流量减幅达到10000立方米每秒,相当于每天减少下泄7.2个武汉东湖水量,后续三峡水库将按照长江委的调度要求进一步控制下泄量。

三峡大坝下游水面  三峡集团供图

与此同时,长江电力所属溪洛渡、向家坝水库积极开展梯级水库联合调度,配合三峡水库拦蓄洪水,溪洛渡水库5天内连续削减出库流量,按不超过4000立方米每秒控泄。长江电力积极协调国调中心、南网总调及时调减梯级电站出力,进一步加大拦蓄力度,充分发挥了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梯级水库群的巨大防洪拦蓄作用,在及时缓解三峡上游来水防汛压力的同时,为长江中下游实施拦洪错峰调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现阶段长江流域已形成了以三峡水库为核心,41座大型水库相协同的联合运用调度体系,总防洪库容达598亿立方米,共同为长江流域安全防洪度汛提供基础保障。

(责编:杜燕飞、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