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第二款新冠疫苗取得进展

2020年06月30日17: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时隔两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疫苗研制再获进展。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共同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盲态审核暨阶段性揭盲会在北京、河南两地同步举行,结果显示疫苗组接种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

该疫苗是中国生物继6月16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启动Ⅰ/Ⅱ期临床揭盲的第二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接下来的新冠灭活疫苗研究将准备新冠疫苗紧急预认证,确保疫苗完成临床试验,争取尽快在国内外上市,保证疫苗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

据了解,目前我国进入新冠疫苗研究的临床试验阶段的机构已有5家,其中3家已经完成了II期临床。

疫苗研究都经历了什么?如何保障安全性及有效性?

为保障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安全性评价贯穿了整个临床研究的全过程。

截至目前,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生物制品研究分别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Ⅰ/Ⅱ期临床试验中对不同年龄、不同程序、不同剂量、不同针次的研究结果,均有较为完整的呈现。

在此基础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已完成的国内Ⅰ/Ⅱ期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旨在评价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18-59岁健康受试者中,按照低、中、高剂量和0,14天、0,21天和0,28天不同程序接种后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据了解,该研究重点关注疫苗接种后的细胞免疫变化情况,探索了疫苗接种的免疫程序、免疫剂量、安全性、免疫原性及体内抗体水平的变化趋势。

揭盲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本次研究的受试者共1120人,已全部完成2针次接种。不同程序、不同剂量接种后疫苗组接种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0,21天程序接种两剂后中和抗体阳转率达100%,0,28天程序接种两剂后中和抗体阳转率达100%。 

(责编:王醒、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