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交通集团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战”疫一线

2020年06月29日1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6月下旬,中建交通集团接到北京市国资委紧急需求——北京市丰台区疫情防控一线急需人员支援,集团党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连夜向集团在京的单位发出了自愿支持一线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同时号召党员干部勇敢报名走上疫情防控一线。倡议书发出不到两小时收到了100余份申请,集团党委在经过认真挑选之后选出1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了“中建交通志愿者先锋队”,投身到二次疫情较为严重的北京市丰台社区防控一线。

志愿者风餐露宿,夜以继日工作在现场

在自然灾害面前 集团党委坚定政治站位

自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建交通党委迅速响应党中央和中建集团党组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并连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强化疫情责任体系建设,层层压实责任。疫情爆发以来,中建交通无一人感染或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面对重大自然灾害,中建交通集团党委不论是党员还是领导干部始终坚持政治站位,处处体现使命感和责任感。各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可见,党委强化政治引领,党员关键时刻亮明身份、冲锋在前,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年初疫情刚爆发时,山西公司党委积极响应相关部门的征召,迅速组织党员队伍驰援西安公共卫生中心项目现场,全力支援公共卫生项目的施工建设,用最坚定的行动走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山东公司在新开工的每个项目入住地布控了党员服务点,积极开展内部巡检、询查登记、公共场所消毒等措施,当好一线复工复产的守护员……

在自然灾害面前 党员干部危难时刻冲在前

北京新发地疫情的爆发,让原本稍见平缓的重大疫情再掀波澜,在关键时刻党中央果断出手化解了全国人民的恐惧心里!在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建交通集团的党员干部同样用一种过硬的素质展现了央企的风采!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100余份“请战书”,凸显的是中建交通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临危不惧的无产阶级革命本色!

在经历了短暂的培训后,10名志愿者穿上了厚重的防护服,投入到了丰台区西罗园街道的核酸检测工作中。“之前都是在电视里看到白衣天使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真正穿上的时候,我感到的是一种密闭的窒息感和一种压在肩头沉沉的责任,更能感受到一线医护工作人员的艰辛和不易。”来自中建交通一公司的宗昕鹏如是说。

每天数千的检测量是常态,在这么巨大的检测量下保障检测过程的安全、有序,是一项复杂又需要耐心的工作。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居民等待太久情绪焦躁、夫妻带着孩子一同检测……现场的各种情况层出不穷,志愿者们灵活应对各种情况,耐心指导、细心关怀,检测过程有序高效进行。

“小伙子,你快帮我看看,刚填好的信息怎么又都没有啦?”一位大妈拿着手机皱眉问到。这样的情况,志愿者们一个下午遇到了七百余次,每次他们都会提供最耐心的解答,也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和肯定。“姑娘,你这隔离服看着就闷,可得记得多喝水呀!”大爷大妈暖心的话语,让志愿者队伍中唯一的女生,来自中建交通投资管理公司年仅25岁的员工孙悦备受感动。

志愿者热心服务,积极为行动不便的大爷提供咨询服务

晚上8点,大雨倾盆而下,检测工作却还没有结束。志愿者们来不及撑伞,争分夺秒整理物资,搀扶腿脚不便的群众去往指定区域避雨……奔波忙碌直到凌晨,才有序结束当天的工作。

丰台区西罗园街道4000余名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圆满结束。志愿者们又马不停地赶赴下一个“战场”,分别于6月26日和6月28日,转战丰台区长辛店第四中学和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芳群校区,继续支援防疫工作。

在自然灾害面前 书写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中建交通集团党委认为“央企的强大不只是完成经济指标和利润上缴等经济层面上,还包含社会责任,特别是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救援、救助是央企应当履行的必尽之责、应尽之责、愿尽之责”。在新发地的大街小巷“中建交通志愿者先锋队”的字样到处可见,他们将名字写在背上,将责任和担当扛在了肩上。他们一站就是八个小时,脱下隔离服,双手被塑胶手套捂到浮肿,皮肤被浸泡到脱皮,衣服被汗水浸透能拧出水来……

“我工作一会儿就头晕难受浑身汗透”一名队员在分享上班第一天的感受时说,“我曾一度想要放弃,但是,听到社区居民的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觉得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大家不要着急,已经填好信息的往前走……”待检队伍的最前方,总有一个一刻不停地组织居民登记信息的身影,他就是李冰。“请组织将我安排在最困难的岗位上。”这是他的口头禅。在征集志愿者倡议书发出后,李冰立刻提交了申请,“我是一名党员,这种时候,我该带头站出来。”

志愿者在现场指导群众如何用健康宝

李冰所处的岗位,是组织检测过程中挑战最大、处理过程最复杂的环节,天气燥热、排队人员多,很容易因为一点小事产生口角。面对这样的情景,他总能以机智巧妙的语言化解“危机”,居民们前一秒还“针锋相对”,下一秒便气氛缓和。“作为一名党员,面对人民群众,一定要使巧劲、有耐心,绝不能‘硬刚’”。

紧张的检测工作还在进行着。“亲身经历到抗疫一线工作中来,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辛苦与不易,为身处各行各业中的抗疫英雄们点赞!”这是队员们发自内心的感受。“汗水虽然浸湿了我们的衣服,但浸湿不了我们中建交通人勇于担当的坚定信念!”志愿者们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不惧危险,迎难而上,彰显央企担当,继续为北京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责编:王醒、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