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铁工服:构建盾构工程工业互联网 提供全产业链专业服务

2020年05月29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工程没盾构机,网上平台找一找;盾构状态怎么样,拿出手机看一看;施工难题如何破,线上专家约一约;配件耗材需求急,网上下单送上门……”在“大智云物移”前沿技术的支持下,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工服”)通过技术跨界融合和商业模式创新,搭建盾构工程工业互联网,提供“互联网+平台+全产业链服务”的完整组合,正推动传统地下空间开发领域向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方向转变。

  平台赋能 实现管理提质增效

  盾构工法的广泛运用加速了地下空间的开发进程,目前,国内投入地下空间开发的盾构机数量已接近2000台。相较于传统方式,盾构工法优势明显,但由于工程项目施工地点分散、施工周期较长,仍存在安全隐患难排查、工程项目难监管、施工效率难保障、掘进风险难把控、设备故障难定位、盾构数据难存储等一些困扰行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

  聚焦痛点、精准发力。中铁工服将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技术引入地下空间开发领域,开发盾构云大数据平台,运用传感技术、物联网技术与大数据分析技术,加速盾构设备与施工现场科学化管理,实现盾构施工技术的优化升级;建设掘进机租赁平台,打造“1+11”菜单式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开发工服MALL电商平台,提供盾构施工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搭建“共享工程师”平台,通过知识共享及时解决地下空间开发中的装备、施工、运维等问题。以四大平台为基础,构建盾构工程工业互联网,盘活地下工程领域设备、物资、人才及技术要素,助力解决行业发展长期以来的难点和痛点,实现工程管理提质降本增效。

  目前,中铁工服盾构工程工业互联网累计入网盾构机800余台,已有120余名业内专家申请入库,商品种类超过897项,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30余座城市的地铁建设和施工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共建共享 推动行业融通发展

  通过全产业链布局,中铁工服已发展成为集装备管理及研发技术服务、施工技术服务、信息化技术服务、机械制造服务于一体的平台型、科技型、管理型专业服务公司。盾构工程工业互联网的建设,让四大业务板块、四大平台之间实现了相互引流、资源共享、客户共享,同时也打通了产业链上下游,推动着地下空间开发领域的共享协同发展。

  中铁工服还通过举办盾构服务产业生态链研讨会,加强与科研院校、业内企业、金融企业、工程单位的战略合作,搭建共享平台,聚焦行业资源,推动行业融通发展。

  落实国家战略部署,从供给侧精准发力,投身地下空间开发智能化、智慧化建设,中铁工服走出了一条“新老结合”创新发展的新道路。未来,中铁工服将通过技术与资源、产品与资本、业务与市场的平台化运作,努力实现基础建设、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与金融租赁、前沿科技、教育研究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不断探索和优化服务型制造业新路径、新发展,为地下空间开发增值赋能。

  数据来源: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9日 10 版)

(责编:孟哲、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