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圆桌”两会对话系列之二十五:

代表韩峰:加强地方政府与国有企业间的干部交流

人民网记者 勾雅文

2020年05月27日17: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各界关心的热点,更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人民网“金台圆桌”推出两会对话系列,探讨相关话题。

近年来,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间的干部培养和交流的力度不断加大、效果逐渐显现。地方政府干部更加了解企业的经营管理、运作模式等,国有企业干部更加提高了政治站位、提升了宏观把控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齐鲁分公司总经理韩峰向本网记者表示,尽管通过“换位思考”,学会“设身处地”,进一步拓宽了干部培养选用渠道,提高了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韩峰说,除了许多干部感觉交流的频次不多、时间不足、力度不大、广度不够之外,“在交流的过程中,部分挂职干部 ‘两边干、两边跑’;部分干部工作热情很高,但对地方了解不够,工作停留在‘计划’或‘ 研究’阶段,与地方‘同频共振’效应不明显。”

因此,他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之间干部交流的频次、时间、力度和广度,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是持续扩大选才面和育才面,打破企地之间的壁垒、归属、层级等限制,有针对性地安排干部人才跨岗位、跨领域、跨专业锻炼,使干部经受全方位历练。

三是针对经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对干部实行定制化锻炼,实现培养锻炼“精耕细作、田间育苗”。

四是坚持全过程监督、全方位覆盖、全周期管理,加强跟踪了解、实施动态调整,从严考核督促、确保锻炼实效,以实践实干实绩评价识别干部。

(责编:勾雅文、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