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圆桌”两会对话系列之二十二:

代表吴惜伟:将湛茂地区列入我国石化产业重要发展基地

人民网记者 史雅乔

2020年05月27日16: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各界关心的热点,更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人民网“金台圆桌”推出两会对话系列,探讨相关话题。

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正在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转型升级的产业。这当中,石化产业基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吴惜伟向本网记者表示,与已经列入规划的七大石化基地相比,湛茂地区已经基本具备新设立石化产业基地各项条件。他建议,将湛茂地区列入我国石化产业重要发展基地。

吴惜伟介绍,湛茂地区临近珠江三角洲,特别是湛江三面环海,两地均拥有天然深水良港和独特的地缘优势,是全国唯一能为东中西三大地带共用的沿海主枢纽港。湛江和茂名航运条件独具特色优势,均可接卸30万吨级油轮,公路、铁路、航空线路成熟,供水、供电条件优越,拥有完整的长输油气管线网络,具备长期发展的优势。

从产品结构和发展规划来看,吴惜伟认为湛茂地区石化产业基地能够代表我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中国石化致力于炼化基地化发展战略,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和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基地化优化整合已取得初步成果。”

为推进石化产业高精尖发展,提高区域优化水平,降低能耗物耗,吴惜伟建议,应将湛茂地区列入我国石化产业重点发展基地,以市场需求为驱动,重点规划高端化和差异化产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对接“一带一路”范围市场需求,优化并加速珠江三角洲乃至全国石化产业基地的布局和建设。 

(责编:史雅乔、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