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际合作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2020年05月26日0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深化国际合作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作为“六保”的一项重要内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成为两会关注焦点之一。代表委员表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关乎企业生产稳定和长远发展,是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的关键之举。建议在进一步打通堵点、疏通难点,全面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的同时,着力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水平。同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深化国际合作中稳住产业链供应链。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2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严重受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濒临中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已经深入融入全球产业链中,不可避免受到冲击和影响,必须采取措施全力以赴保持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

  保产业链供应链在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保企业生产、稳企业发展。

  在24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辽宁奥克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奥克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表示,面对生产负荷下降、库存成本跌价、市场低迷、利润下滑等困难,奥克集团将突破口选择为疏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据介绍,2月中旬,奥克集团开始和上游的主要供应商中石化、中石油进行密切协作,很快形成了挂牌定价、保量采购等应对措施,不但有效地抑制了跌价风险,也充分保障了原材料供应。与此同时,积极和下游客户建立密切联系。采取销售价格回顾机制,打消了客户对跌价的顾虑,并采取信用销售,使主要客户缓解了资金压力,并为客户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服务,为下游产品质量提升和竞争力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企业就会稳定,发展就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血液就会畅通,企业的活力就会焕发出来。”朱建民说。

  保产业链供应链也是巩固中国制造优势、把握发展先机的必由之路。

  “我国制造业的优势在于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和产业配套能力强,产业链的核心与全球供应链深度融合,特别是与一些发达国家相互依存度较高,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通循环态势,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作为世界工厂,中国拥有巨大的成本优势、高素质的劳动力供给,以及由此带来的产业链的聚集。要发挥好这种优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把“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打造得更加坚实。“我们要充分借助智能科技加速产业链、供应链的智能化转型,增加全球竞争力,稳固中国全球制造中心地位。”

  事实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也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方向。

  《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丛亮也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在巩固和拓展国内疫情防控成果同时,进一步将已经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保持稳定的同时不断提升竞争力。

  他指出,要巩固传统的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突破瓶颈制约,大力推动补短板、强弱项,增强产业链的弹性和韧性,提升产业基础的高级化、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开展数字化的转型行动,鼓励企业推进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提高灵活应变和协同能力。

  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方面,张占斌建议,加快创新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以夯实供应链基础为主线,以提升价值链层次为核心,以培育产业链生态为平台,以推进区块链应用为抓手,继续提升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引领力和控制力,按照国家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指引,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圈等区域,努力打造一批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战略新兴产业链集群。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还要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

  “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绝不是某一个国家的事情,国际社会应该携起手来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尽快控制住疫情的蔓延,推动产业运行回到正常轨道,促进经济社会系统实现动态循环、健康发展。”丛亮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在张占斌看来,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需要采取多方面举措。各国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促进各国货币汇率基本稳定,加强金融监管协调,防止大起大落。要努力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要提供精准的支持政策。采取共同措施减免关税、取消壁垒,加强国际贸易合作和海关合作,打通跨境物流通道堵点确保供应链通畅。

  “另外要发挥国际组织的作用,增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应急能力和协同能力。还要维护全球自由贸易规则,尽可能促进国家间自由贸易合作关系,构建更加开放的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价值链。”张占斌说。(记者 班娟娟 王文博)

(责编:庄红韬、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