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频道滚动

布拖县脱贫攻坚进行时:推进安全住房建设 发展现代产业

2020年05月25日21: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初夏时节,布拖成片的牧场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玉米、土豆、荞麦长势正旺。

蓝莓、蔬菜基地等现代产业园内,农民正在辛勤劳作;在乡村公路上,运输水泥、砖瓦等建材的大货车一辆接一辆,轰隆隆急驶而过;在安全房屋建设工地上,挖掘机、装载机等各类设备齐备,人们正加力加劲,添砖加瓦,建设家园……

作为中电建建筑集团定点扶贫的布拖县,地处大凉山深处,自然条件艰苦。2014年以来,布拖县精准识别出贫困村163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2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552户79843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6.5%。到2019年,已累计退出贫困村93个,减贫8351户3981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2.6%。

“近年来,布拖县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脱贫攻坚氛围越来越浓,贫困发生率大幅度下降,城乡形象总体向好,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得到了改善。”四川省凉山州委常委、布拖县委书记沙文说。

图为四川省凉山州委常委、布拖县委书记沙文在安全住房建设现场。

百日攻坚 推进安全住房建设进度

5月13日,布拖县牛角湾采洛村1组4二9套安全住房建设点,工人们昼夜抢工,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而这只是该县安全住房建设点位奋战的缩影之一。

在建设现场,来自广安市公安局的驻村工作队员唐志杨正在施工点位协调着安全住房材料堆放问题,现在他不仅是驻村工作队员,还是采洛村的村主任,从2月份进入点位开始,就一直驻守在点位上,协调、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

为发挥最大效能,保障安全住房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牛角湾乡党委、政府发动本地群众组建乡突击队,组织乡内以贫困户为主的服务力量组成施工场地清理专班。

组建清理专班后,我们以一栋两户2400元的价格将清理工作包给本地群众后,完工核定后马上以现金的形式发放酬劳,以这种形式,加快了施工进度和清理速度,也促进了贫困户增收。”正在现场指挥的牛角湾乡人大主席、安置点点长约则色伍表示。

据了解,住房安全是布拖县脱贫攻坚的最大制约瓶颈,也是安全住房建设是布拖县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布拖县安全住房建设涉及29个乡镇147个村219个安置点11319户,点位多、分布广、压力大。

为全力推进安全住房建设进度,今年3月以来,布拖采取措施全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合理制定安全住房完成时间节点清单,采取“一个点位一套班子,一个工地一套方案”、滞后点位接管、一天一调度方式,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梯度推进安全住房满负荷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5月24日,已全面交付160个集中安置点,建成安全住房7985户,完工率达95.56%,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成安全住房65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住房完工率达98.3%,正朝着5月30日前贫困户安全住房全部建成并达到入住条件的目标奋斗。

图为布拖县石咀村的高原蓝莓示范种植园。

发展现代产业 筑牢脱贫攻坚基石

平整、起垄、挖坑、施肥、移栽、浇水……初夏时节,位于布拖县拖觉镇的3600亩高原蓝莓示范种植园内一派繁忙景象。

“我在蓝莓基地打工10多天了,在家门口一天可以挣80元至100元。蓝莓基地还有我们家的3亩地,每亩地一年可以得到租金费600元,真的太高兴了!”在蓝莓示范种植园打工的该镇石咀村村民且沙么扯合告诉记者。

“发展蓝莓产业,不仅增强了农户致富的信心,还为农户找到了以产业奔小康的好路子。”石咀村村干部高兴地说。

据了解,布拖县将于今年6月底前,在拖觉镇石咀、老吉、亚河三个村,全面完成包括道路、排灌沟渠、蓄水池、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苗木种植在内的3600亩连片高原蓝莓示范种植园建设。

据布拖县县委书记沙文介绍,该项目预计总投资7200万元,到2023年挂果投产后,亩产量可达1500公斤,年产总量可达5400吨,年营业收入可达8000万元,可实现年利润总额5000万元。

“届时,70个贫困村将从中获益,各村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而在项目所在地的石咀、老吉、亚河三个村,可共实现土地流转年收入216万、村民务工年收入720万元。”沙文表示。

目前,布拖县建立健全了高原蓝莓产业发展、群众利益、财政资金投入收益和贫困村集体经济相连的利益分配机制,通过土地租金、务工薪金、投入底金、分红股金等形式,不断探索建立全产业链增值收益扶贫模式。

近年来,布拖县聚焦马铃薯、畜牧业2个主导产业和高原蔬菜、特色经果、优质中药材、休闲农业4个优势产业,加快策划实施一批“吹糠见米”的产业项目,强力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融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深度贫困地区靠现代农业产业脱贫的新路子。

图为布拖县乌科乡洛作村村民养的羊群。

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 奠定迈向小康根基

“以前,因村民分散养殖,不仅无法形成规模,而且售卖困难,无法快速有效对接市场,更不用说成体系的提供技术、品种等方面的服务。”布拖县补洛乡乡长海来友兵表示。

补洛乡遇到的困难,也是新时期布拖县农业生产经营的新课题。

2018年9月,布拖县补洛乡鑫彝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变村民分散养殖为专业户养殖模式,合作社直接对接养殖户,养殖规模和品质都得到了跨越式的提升。

“现在我们不只收购牲畜,还帮村民售卖苦荞等农产品,两年共卖出50万元的苦荞呢。”合作社理事长曲木史呷说。

目前,布拖县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各种形式,把农民,尤其是贫困村民组织起来,实现从生产到市场的全链条服务与对接,变村民“单打独斗”的短板,为脱贫奔康的跳板。

同时,农业专业合作社对贫困村民的带动也呈现出多元化的方式,如土地流转增收、入股分红增收、劳动务工增收等,更长久的带动,则是具有输血功能的“借畜还畜”形式的帮扶和劳动技能培训帮扶。

“2015年,我在和吉列子初成立了合作社,2018年以前主要是以养殖业为主,2019年的时候又投入了80万元,流转承包了近300亩土地搞种植业,下一步我计划继续扩大规模,将合作社的养殖业、种植业都做大做强。”布拖县龙潭镇惠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邹维友说。

如今,该合作社已经有327户村民参与,其中贫困户68户。2019年合作社生猪销售额达345万元,合作社农户户均年增收达5000元以上。同时,合作社免费为300余人次的合作社成员和群众培训养殖技术,让技能成为贫困村民脱贫的利器。

目前,农业专业合作社正重塑布拖县的农业生产与经营的新模式,成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农业转型嬗变的加速器,逐步打下迈向小康的根基。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