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锐财经·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发展(67))

4月份主要指标显示:中国经济持续呈现积极变化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20年05月16日10: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当地政府引进珠海企业建设棒球生产车间,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帮助群众脱贫增收。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棒球生产车间正在加速复工复产。图为5月14日,棒球生产车间工人在制作棒球。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摄

  近日,河南省许昌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图为位于许昌市的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作业。
  新华社记者 李 安摄

  今年以来,湖北十堰市房县加速恢复扶贫车间、产业基地、各类专业合作社复工复产复市,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增收。图为房县化龙堰镇上营村农民在骏丰生态蔬菜产业大棚采摘西红柿。
  张启龙摄(人民视觉)

  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3月份为下降1.1%;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4.5%,降幅比3月份收窄4.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7.5%,降幅比3月份收窄8.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有所改善,我国经济运行正逐步向常态化复苏。接下来,尽管面临风险挑战,但中国有条件、有基础、有信心实现经济的持续复苏和改善。

     

  高技术产品保持较快增长

  如何看4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刘爱华在5月15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四点分析。

  复工复产扎实推进。截至25日,规上工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一半以上的企业接近85%,规上服务业企业超过70%,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超过60%。从市场预期看,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50.8%,处于景气区间。

  生产需求逐步好转。4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了同比增长,增长面扩大;统计的612种商品中60%实现了同比增长,产品的增长面比上个月扩大超过20个点;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6%,上月为下降2.8%。从投资看,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收窄的幅度都在4到8个百分点之间。

  转型升级态势持续。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一些高技术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比如光缆、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增长都在40%以上。

  就业物价总体平稳。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6.0%,比上月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月度之间波动比较小。从就业主体人群的失业率情况看,25-59岁的人群调查失业率是5.5%,比平均失业率低0.5个百分点。从物价来看,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3%,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8%,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包括猪肉、鲜果鲜菜等主要农副产品价格都出现了涨幅回落或降幅扩大的态势。

  “从这四个方面来看,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3月份恢复改善的势头。”刘爱华说。

  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占比提高

  “在外需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要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刘爱华表示,4月份,市场销售有所回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78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份收窄8.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2%。

  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占比持续提高。根据统计局数据,1-4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8.6%,比1-3月份加快2.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1%,比去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

  从结构来看,刘爱华介绍,4月份,基本生活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的销售都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消费升级类的商品保持了加快增长的势头,通讯器材类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速也有所加快。一些重要商品销售回暖,如汽车4月份销售同比持平,3月份为下降18.1%。这些占比较高商品的恢复对于整体零售的回升、降幅的收窄起到促进作用。

  “从下阶段走势来看,消费升级的势头还在继续。”刘爱华说,短期来看,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消费环境在逐步改善;长期来看,消费复苏的势头也有条件持续。“接下来,将持续推进线上消费保持增长,推进线下消费尽快回补。”

  先行指标传递出积极信号

  “经济运行整体改善,有一定补偿性恢复的性质。”刘爱华说,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4.9%,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9.9%,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6.2%,进出口下降4.9%。从这些累计速度看,整体还处在下降的区间,说明经济还没有回到往年正常水平。“当前境外疫情正在蔓延扩散,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还在发展演变的过程中,国内经济的稳定复苏也面临很多新挑战。”

  风险挑战之下,未来经济走势如何?

  刘爱华认为,目前来看,经济发展的走势还需要观察。“但从推进复工复产政策取得的成效来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基础把恢复改善的势头持续下去。”

  “3、4月份连续两个月恢复改善,体现了经济增长的韧性,也为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进一步推动复工复产增添了更多信心。”刘爱华说,目前从一些先行指标来看,比如1-4月份投资中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已经由负转正,从上个月的下降22%转为增长1.1%,说明投资的项目储备、资金保障都有好转。从用电量来看,工业用电量在4月份已经转正,从5月上旬最新的监测结果来看,用电量的增幅在持续小幅回升。

  刘爱华指出,接下来,一方面要抓紧落实落细已经出台的宏观对冲政策,另一方面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和企业的诉求,及时调整应对政策,推动经济全面回归常态。

(责编:庄红韬、王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