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  品牌赋能

"百县百品央字号"融媒体行动助力解决精准脱贫"最后一厘米"

2020年05月1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王醒)据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旬,中央企业定点扶贫的246个贫困县已有219个已宣布脱贫摘帽或正在检查验收。中央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因地制宜实施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等,尤其是发挥企业优势深入开展产业扶贫,村村打造特色产品、县县扶持支柱产业,大力培育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然而,这些特色产品的销路在哪里?这些支柱产业没有品牌怎么办?脱贫之后的可持续发展摆上日程。

2020年5月10日,第四个中国品牌日之际,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等发起“百县百品央字号”暨“小新带货”融媒体扶贫行动,以融媒体传播提升产品品牌,以消费扶贫推动定点扶贫特色产品销售。这次行动整合了政府、企业、媒体、平台和地方等方面的资源,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服务”功能,融合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模式,用传播为央企扶贫产品进行品牌赋能,用直播为脱贫地区特色产品直接带货,通过公益广告、直播带货、电商推广、渠道对接等多种方式,解决精准脱贫的“最后一厘米”。

线上直播带货 汇聚传播合力 打造网络化扶贫新品牌

早在2015年和2016年,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官方新媒体账号“国资小新”就曾为贫困地区发起网络公益行动,在线呼吁个人、单位、团体和广大粉丝合力助力,为丹江口水库渔民解决“卖鱼难”问题,帮山西革命老区吕梁临县农民解决红枣滞销难题。

这次“百县百品央字号”融媒体扶贫行动,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发起,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我买网、微博、快手、抖音、央视频、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等平台提供支持,开展“小新带货”直播等活动,线上线下发力全媒体整合传播营销。从5月至年底,国资委新闻中心将在视频平台持续开展直播,聚焦国资委和中央企业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推介特色产品。

据介绍,“百县百品央字号”融媒体扶贫行动将优选中央企业对口扶贫地区特色产品,“一企一县一品”,每周免费推出一款产品的品牌广告,开展一场直播带货活动。5月13日晚上8点到10点,央企电商扶贫行动“小新带货”的首场直播将在中国钢研定点扶贫县——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举办,“国资小新”将在快手、抖音、微博等平台,邀请中国钢研挂职山阳县副县长金雪华等联袂出镜主播,重点推介山阳核桃(包括核桃乳、核桃酥糖、核桃油、琥珀核桃仁等系列产品),附带推广香菇、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届时,网友可以通过快手直播、微博小店等渠道收看、购买。自2002年以来,中国钢研定点帮扶山阳县,2019年年底129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3.1%降至1.02%。目前,山阳县已形成系列特色农业产业,挂职副县长金雪华曾多次开展“县长直播助农活动”,相关产品深受网友欢迎。

“百县百品央字号”融媒体扶贫行动还将整合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融媒体资源,组织93家成员单位集中开展全媒体多渠道联动传播,扩大产品销路。直播带货是消费扶贫的重要方式,不仅有助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解决扶贫农产品滞销问题,更有利于形成以农业为主导的乡村品牌,帮助贫困地区增强持续的自富能力。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负责人表示,2020年中国品牌日的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全面小康,品质生活”,在这一天发起央企电商扶贫行动,正是“打造扶贫品牌”的题中之意。除了直播带货,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还将广泛联合媒体、网络平台,制作投放公益广告、开展央企扶贫故事融媒体专访、摄制纪录片,在地铁、高铁等渠道和主流媒体投放,争取通过多渠道、多产品的融媒体传播,帮助贫困地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建立良好品牌形象、走进千家万户。

线下渠道推介 聚焦消费扶贫 形成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了中央企业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并将于近期正式上线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在加强质量安全管控的基础上,加大央企定点扶贫县农特产品的社会供应量。

除了直播、广告、纪录片等系列线上传播,此次“百县百品央字号”融媒体扶贫行动还将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将邀请媒体记者网红大V走进扶贫一线,集中体验推介特色产品,组织品牌营销专家深入研讨公益扶贫路径,讲好扶贫产品品牌故事,积蓄贫困地区发展动能。同时,为助力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此次行动还积极倡导社会各界采取集中采购定点扶贫地区农特产品,并且积极对接中粮集团我买网、华润万家超市、中国石化易捷加油站等央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与贫困地区架起“连心桥”,形成长期相对稳定销售渠道,发挥专业化运作优势,提升扶贫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附加值,为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经济创造良好环境。

有关专家指出:“百县百品央字号”融媒体扶贫行动在产业扶贫的基础上,结合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等有力的消费扶贫举措,有助于形成产销结合、以销促产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责编:王醒、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