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刊·青春在奋斗中飞扬

“95后”东风风神“很忙哥”:每颗螺丝钉都有自己的使命

2020年05月04日07: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早上8点 东风乘用车公司的总装车间耳边传来工友们响亮的口号“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

复工的日子,从熟悉而又亲切的口号开始。

冯鹏是车间的年轻派代表人物,95后的他今年25岁,是总装车间的一名操作工,岗位是安装后标徽。

他的日常工作是这样的:

6:40

在厂区及进入工厂的门口排队测温、登记、签到......到食堂买饭然后到指定的位置吃早餐。

“早餐一碗热干面,疲惫慵懒全不见”

7:00

早餐过后,把自己岗位收拾整理,好的工作环境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检查各种工装设备,并进行点检确认。把各种车型需要的工具零件都准备好。

8:00

晨会时间,与工友们一起喊出嘹亮的口号,以最专业的姿态,充满干劲的投入到车间工作,开始一天的生产

8:30——10:00

回到久违的工作岗位上,粘贴车型品牌标识、名称标识、AEOLUS标识,在风神出厂的每一款车的后备箱留下自己的身影。

10:10

“工作两小时休息10分钟”

喝杯水,整顿一下自己,继续工作!

11:50

流水线上的“网红式”午餐。

“零接触”复工期间,定时、定人、定点的方式分时段就餐。

一张专属小板凳,

一份健康工作餐,

人人对号入座,

安静的像进行一场“考试”,

员工之间保持两米的距离吃饭,避免接触保持距离,饭后接着加快生产,真正做到防护生产两不误!

12:30 

为了按时完成生产目标,生产线上争分夺秒

“冯鹏,要不要去......”

——不要,我很忙、很忙哦......

这位酷酷的小哥冯鹏,在接受采访的同时,也不肯停下手里的工作。

18:15

生产停线

终于完成当天的生产任务,还要做好岗位的5S,处理好自己岗位的工料废,收好自己岗位的工具,确认一下在线品质......

抬起头来看看窗外风神大楼的余晖——今天,也圆满完成了任务!

工友们陆续下班,工厂为员工配备了通勤专车,乘车前对每一位员工进行体温检测,有序乘车,确保入座率小于50%。

每一颗螺丝钉都有自己的使命,每一份用心都能焕发出闪亮的色彩,正是有很多“很忙哥”一样忙碌的日常,形成了特殊阶段最独特的风景线。

早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就成立了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司总经理和党委书记担任指挥长,统一指挥、统筹推进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部署。

自2月4日开始,非生产一线的员工已经全面启动远程办公模式。3月12日-22日期间,东风乘用车公司采取冲焊、涂、总、发各工程分段启动的方式,每日生产直接参与及支持人员控制700人以内,进行合理有序排产,产量随生产节拍逐步提升。目前公司生产一线员工到岗率100%,按照33JPH生产,4月29日单日产量约300台。

(责编:李彤、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