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刊·青春在奋斗中飞扬

中国石化中科炼化谢新亚:为了装置开工,拼了!

2020年05月04日0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4月14日凌晨1时20分,蒸汽吹扫的轰轰声给深夜的装置营造出热闹的气氛。在中科炼化炼油二部渣油加氢装置,工艺工程师谢新亚正对着资料与施工人员一起检查验收管线试压情况。这是他自3月11日以来的连续第35个加班。

“管线试压是临氢装置的重中之重,是确保气密合格、水联运顺利等后续工作的先决条件,渣油加氢装置高压管道共有17000余吋径,按照材质、等级将管道划分高压包多达80个,试压压力最高达到47.93MPa。试压包不完成,下面的工作没法开展,开工迫在眉睫,只有守在这里才能把进度赶上去。”

作为试压包突击队队长的谢新亚,4月14日这天已经连续工作了17个小时。在“大干120天,决胜项目投产”的关键节点,炼油二部在加氢裂化区域中抽出16名能打硬战、敢于担当的党团员青年骨干,成立了一支试压包党团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坚守一线,轮番值守,全力推进试压包进度。

“渣油加氢高压管道壁厚达50多毫米,高换管壳程设备管口与工艺管道直接焊接,热高分、冷高分、循环氢脱硫塔等设备与工艺管道管法兰之间也无法加装试压盲板。”原本分好的15个分包在实体检查时发现流程无法隔断,试压包工作遇到了瓶颈。谢新亚在这6个管道设备之间来回奔波,并将现场确定的隔断点在图纸上标上记号。

下班后,回到宿舍的谢新亚辗转难眠,他起身伏案,一定要把试压方案确定了才能安睡。“这一段延长流程,把隔断点往后延;这一段带换热器一起试压,管、壳程管板压差不大于设计值5.75MPa,在低点设置几条联通线和关键压力观测点可以实现;这一段单向阀部位,上游流程设置上水点,下游流程设置泄压点,单向阀前后管线、设备同步升降压就可以实现。”谢新亚在图纸上画着写着,每一个可能制约的部位都做好应对措施。

凌晨4点,谢新亚终于做出了令自己满意的试压方案。

早上7点30分,顾不上吃早餐,谢新亚马不停蹄直奔现场。他找到施工单位试压包负责人,将自己的想法与施工方沟通,经过多番讨论验证,终于敲定了这块“硬骨头”的试压方案。

为了确保试压顺利,谢新亚全程盯在现场。他协调施工人员将带设备试压的大容积管道提前上水;高压换热器管、壳程同时打压时,又安排6人到场监控压力,严格控制泄压速度,确保管、壳程压力同步下降。经过不懈努力,这个6个管道设备联合包均一次试压合格。

其他16名队员同样一刻不停、各司其职,做好实体检查,把所有的流程都走一遍,每一条管线每一道法兰都确认一遍,个个都练就出装置“活流程”的本领。谢新亚和队员们,在2020年3月11日至4月15日期间,每天持续奋战至凌晨,在36天内成功攻下60个高压包,把装置开工进度推前了15天。

“高压包试压验收顺利完成是一个好的开始,但这只是艰巨的开工过程中迈出的第一步,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等着我们去迎战,去攻克。”说完,谢新亚拿着对讲机,与队员们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责编:杜燕飞、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