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刊·青春在奋斗中飞扬

三峡集团湖北能源清江公司谢斐:“清江工匠”复工记

2020年05月04日0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2月13日,农历正月二十。沪蓉高速,空旷道路上,一辆大巴,满载29人,穿洞过桥,往大山深处急驰。

因疫情防控需要,大巴车不时被路上的关卡拦住,原本3个半小时的车程,硬是走了11个小时,终于抵达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境内的清江梯级龙头电站水布垭水电站。

谢斐,三峡集团湖北能源清江公司检修公司机械检修部水轮机班班长,便是29人中的一员。他们此行正是为了水布垭电厂3号水轮发电机组扩修改造。

此次水轮机扩修,是清江公司自成立以来第一次自主独立承担大型机组扩修工作,水轮机所涉及的拆装、修理和改造都是由检修公司独力完成,作为水轮机扩修负责人,谢斐深知肩上重担。

为了汛前机组投运发电,确保迎峰度汛和清江安澜,重返水布垭电站的他,“火力”迸发。

图为谢斐在测量转轮下环与基础环间隙。

往日聚集的班前会不开了,变成“一对一”安排工作,指定负责人,指派工作任务,交代安全风险,强调技术要求,谢斐一天到晚穿梭于各个工作面现场,发现疑难杂症,他就到处“救火”。

为了不延误工期,套筒改造钻铰孔装配厂家配的铰刀不适用于现场,他跑到物资仓库找到了几把十年前安装使用过的铰刀,“如获至宝”给大伙现场示范培训;嵌入式密封环装配平整度和配合间隙要求小于0.05毫米,他用一把挫,一个刀口尺,一把塞尺,边研磨边测量手工装配至合格;导叶端面间隙调整板不能送出去按照测量计算好的尺寸加工,他带领大家细心地一次次加减铜垫调整导叶端面间隙,直至合格……“复杂的工作协调和精细的技术管理,他都一样出色。”检修公司扩修带队负责人秦燕评价。

“依据标准,注重细节,精益检修,严把质量。”谢斐的工作笔记本的扉页,写着这16个字。

70吨水轮机主轴与转轮直径2.30米的法兰配合安装,要求均布的20个直径215毫米的剪力销套单个与转轮和主轴的配合间隙仅仅为0.06~0.14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装配精准精度要求极高。这就加大了对主轴吊装时水平度中心度的精度要求。谢斐带头想办法,和大家一起集思广益。3月12日,经过2个多小时精细的清扫和调整,主轴顺利就位。

图为清江水布垭电厂水轮机扩修主轴回吊。

“我们班研发的‘用于水电站检修中拔销钉、拆装拐臂和导叶套筒的工具’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种用于拆装水轮机转轮联轴螺栓的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编号。”繁忙的机坑里,水轮机班技术专责王新报喜。而这两套装置,是水轮机班在扩修之前自主设计制作的35种90件实用型工装中的两套,在本次扩修中发挥了大作用。

“所谓创新,就是要学会‘偷懒’”,谢斐的“治班密笈”的其中一条。如今,这一创新理念深入人心。疫情期间,这个班为解决装配油箱底板销钉定位不准,依据结构做了可调节C型夹具工装;为解决导水机构联板装配定位托举不稳,设计现场制作了定位托举夹紧一体的工装……

“水轮机扩修进入尾声,要开始总结了。已经用思维导图梳理了400多道工序和技术要点,还要总结扩修相关技术要求、标准,工艺,反过去优化班组作业指导书;清理相关的工装和工器具,依据现场使用情况优化改进,购买更加高效、快捷的工器具;扩修发现解决了底环和导叶空蚀、上迷宫环漏水、顶盖漏油等多个缺陷,要分析产生缺陷的原因、后续跟踪处理效果……”4月28日,在水布垭地下厂房机窝里,谢斐掰着手指头又有新的“算计”。

(责编:杜燕飞、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