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刊·青春在奋斗中飞扬

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冯萌萌:竭尽全力奋斗 幸运就会随之而来

2020年05月04日0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4月28日,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公布,中国石油大港油田第二采油厂第二采油作业区注采二组副组长冯萌萌榜上有名,成为大港油田建厂以来获此荣誉的第一人。

一头浓密的长发蜷缩进工帽,一身难免油污的工服,一双厚底板儿工鞋,采油女工的形象,冯萌萌并不陌生,因为这是父辈的缩影。她没有想到的是,有这么一天,自己也会变成像父辈一样的石油人。

图为冯萌萌在工作。

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2007年6月,25岁的冯萌萌从繁华都市的白领变身为荒郊野外的石油“子女工”。简陋的值班室、掉渣的墙皮、轰鸣的注水泵,冷不丁钻出来的不知名的小虫子,“两点一线”的生活也曾令她迷惘无措。

入职后的一次培训,改写了她的职业轨迹。授课老师的理论功底和精湛技巧,让她的眼睛绽放出新的光亮,确定了新的方向:当一名让同行佩服、技术顶尖的工人。

从那个炎热的夏天开始,冯萌萌憋着一股子劲儿从零起步,不认识工具,就挨个试,默默记;实操课没听懂,把零件拆了一个个组装……晚上回到家,她抱着教材补课,努力追赶。一年间,从跟着师傅看,到跟师傅一起干,变成一个人独立干。

2009年,作为唯一一名青年女工,冯萌萌参加了采油厂青工技术比武并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同年9月,她夺得了大港油田公司首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名。

这并不是终点,而是另一段征程的起点。

图为工作中的冯萌萌。

2013年,经过激烈角逐,冯萌萌终于拿到了中国石油集输工职业技能竞赛入场券。彼时,她刚刚做了母亲,却只能含泪断奶,投入大赛集训。

90天的备战时间,她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为了提升操作技能,弥补与男选手体能上的差距,她想办法增加训练的难度与强度,她将每个阀门的盘根都紧得死死的。力量与速度的双重考验,大小伙子都难以招架,冯萌萌却咬紧牙关,艰难地半圈半圈练习,一天下来,牙床都咬出血沫来。操作时间一秒一秒缩短,操作能力一点一点提升。

最终,在百万石油人的竞技场上,冯萌萌获得银牌。

从一个门外汉,到成为一名采油、集输“双料”技师,冯萌萌足足用了6年的时间。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冯萌萌实力作答:努力是个动词,竭尽全力去完成自己的奋斗目标,幸运就会随之而来。

图为工作中的冯萌萌。

2015年,在冯萌萌的倡议下,作业区技师以她为中心成立了技术创新团队。5年来,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6项,累计创效1500余万元。当下,冯萌萌以青年技能教练的身份,带领更多的青年人成长。

绿色的麦田,矗立的抽油机,身着红色工装的冯萌萌,手拎大锤,肩扛皮带,奔波在井场之间。蓝天白云下,她身体力行地描绘着入职的第13个春天。

(责编:杜燕飞、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