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

“海南州”建设者芦彪:他为何越来越黑?

2020年05月03日00:00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当疫情突发,人们心生恐惧时,有人却逆行向前,奋斗在火神山建设现场;当中国基建享誉世界,人们为之骄傲时,有人在收拾行囊,默默地开赴新的工地……

中国是一个名字,背后有千千万万个奋斗的你我;你我是普通人,融入伟大的事业就是伟大的一部分。在这个劳动者的节日,让我们致敬你我,致敬每一位劳动者!

 

4月28日,茫茫戈壁,风起沙扬。

青海省和国家电投集团首批复工的重点基建项目——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点光伏电站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打桩机隆隆作响,钢管桩整齐排列,车来车往运送物资,6000余名工人忙而有序地进行着作业。

国家电投黄河电检公司副总经理芦彪穿梭其中,检查、协调、监督......这是他每天都要进行的工作。

从2019年11月5日进场,到经历疫情影响停工10天再到现在,芦彪组织施工单位已经完成了40万根基础桩的安装,目前正在进行特殊地形的3万根基础桩施工,光伏支架完成百分之五十的工作量,安装了20个子阵的光伏组件。

虽然疫情影响了人员到场、设备到货,工期滞后,但芦彪有信心确保工程进度。

而这种信心来源于建设了占黄河公司光伏总装机3880兆瓦三分之二的光伏电站所取得的经验。

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一塔拉到现在的三塔拉,芦彪参与和组织建设的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2900兆瓦,其中,正在建设的1000兆瓦光伏电站将于今年并网发电。

2015年,芦彪从水电转战光伏,走上了这片风光旖旎,却挑战重重的戈壁,在狂风暴雨下,带领团队风餐露宿,不断挑战工作极限。

打基础桩、安支架、装组件、架出线、建升压站、电站启动投运;打基础桩、安支架……反反复复中,芦彪开启了奋战塔拉滩模式,自此,就再未离开。

2019年底,芦彪再次领命,负责海南州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点2200兆瓦光伏项目中I标段1000兆瓦光伏电站机电安装及土建工程的建设。

在塔拉滩上,芦彪的名气很大。

因为能“吼”,如果有哪个工作面延误了计划工期,他一定会冲过去“吼”到你赶紧干活赶工期。

因为“难缠”,外协施工队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到他这儿都能迎刃而解。

因为“脸黑”,整天风里来雨里去在子阵里巡查,晒得连生活营地里那条看家护院的小狗见了他都躲着走。

去过塔拉滩的人都知道,不下雨的塔拉滩只有两样东西,一个是暴晒的日光,一个是漫天的沙尘。

虽然芦彪每天出工前都要在脸上、手上涂上厚厚的防晒霜,还要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一番,但也逃脱不了被晒成现在这种黝黑的肤色。

“黑不怕。公司的光伏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就是我们建设者最大的心愿,到那时,我们在塔拉滩上的酸甜苦辣都值了!”芦彪笑声震天。(张青银)

(责编:庄红韬、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