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布局优势凸显 带动国内产业加速崛起

2020年04月01日10:46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3月30日,TCL科技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TCL科技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2.7亿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0.5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2亿元,同比下降17.0%;经营现金净流入114.9亿元。

TCL科技变革突破,成效显著

2019 年由于供给集中释放和需求增长放缓,全球半导体显示行业进入寒冬,半导体显示产业高世代线产能集中快速释放,令市场需求不振,供过于求的局面愈发严峻;显示面板价格持续下降至历史低谷,出现行业性亏损,为各厂商带来了巨大的经营压力。

面对严峻和复杂的经营环境,TCL科技寻求突破之路,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主业,提质增效,推动各项业务稳定增长,取得了显著的成果。55吋面板出货量持行业第一,32吋产品出货量、LTPS手机面板出货量、86吋商用显示面板市占率均稳居行业第二,业务业绩的不断增长,得益于TCL科技的战略转型和极致的效率。在行业下行周期,TCL科技的变革突破,带动国内面板产业加速崛起,成为改变行业竞争格局的核心力量。

产线布局优势凸显,保持快速发展

取得这样的成就,与TCL科技优质的战略布局密不可分。通过高效的产线投资策略、产业链协同优势和领先的管理水平,TCL华星在产业周期各阶段均保持全球行业领先的运营效率和效益水平,具备显著优于同业的周期抵御能力。

据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几年液晶面板的需求增长将主要来自于TV尺寸的增加,行业周期波幅收窄,头部企业优势明显,投资回报率逐步提高。报告期内,TCL华星大尺寸产品出货2,08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出货量4119.5万片,同比增长5%。深圳t1、t2工厂保持满销满产,t6工厂于四季度爬坡至满产。TCL华星大尺寸新增产能将持续保持龙头地位,规模优势进一步增强。

产业金融赋能主业,疫情对全球显示产业需求格局影响有限

在大小尺寸夯实优势,新技术高速发展的同时,TCL科技的产业金融业务同样保持稳定发展。供应链金融赋能产业发展,为集团提供资本保障。报告期内,产业金融、投资和创投业务实现利润9.99亿元;资产重组收益11.5亿元;其他业务稳定发展,共计实现营收229亿元,利润3.2亿元。产业金融和投资业务平滑周期并影响,保持企业在主业低谷期的业绩稳定。

今年年初,疫情影响加大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对于经济的长期影响有待观察,但全球显示产业需求格局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对于行业影响相对短暂,产业长期发展前景趋好,随着落后产能进一步出清,产业头部化将进一步集中。

公司估值较同业相比长期低估,未来股价成长空间较大

从市场整体来看,央行货币政策空间较大,国内A股市场流动性长期保持稳定,科技股的投资价值再次凸显。随着科技创新的持续投入和业绩的逐渐稳定,科技股估值将有望得到恢复。

而目前TCL科技估值处于行业低位,PE仅为同业公司的三分之一左右。随着后续科技股估值吸引力逐步增强和板块整体调整后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TCL科技将再次回到上行区间,未来上升空间较大。

TCL科技从细节的行业变化中发现未来的“制胜点”,提前布局,降本增效,不断完善工艺和上下游产业链。以聚焦主业和股东价值最大化为原则,继续推动业务兼并重组,提高资产收益率,更进一步积蓄企业实力,为5G智能时代显示应用的爆发做好准备。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