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与建设银行合力扩大保单融资规模 按下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0年03月30日17:47  来源:人民网
 

  “收汇有保障,复工有资金,企业有希望!”这几天,四川宜宾许多出口企业负责人心里悬着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设银行”)、宜宾市金融委、宜宾市商务局等机构和部门的共同推动下,企业可以通过当地“宜贸贷”业务获得有效融资支持。

  这只是中国信保和建设银行共同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一个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加大贸易融资支持,中国信保与建设银行凝聚合作共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暖心政策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疫情发生后,我国许多外贸企业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一方面,外贸企业出口受阻、收入锐减,导致企业偿债能力下降、现金流吃紧;另一方面,企业复工复产后,资金周转面临较大压力。

  为此,中国信保与中国建设银行积极开展保单融资项下务实合作,支持企业复工生产。2020年2月,中国信保和建设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做好疫情期间保单融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共同发挥疫情期间保单融资支持作用,为企业输血输氧、减压减负。

  《通知》要求,双方营业机构要积极联动,充分利用保险措施,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对出口企业的支持保障服务;运用出口信用保险快速理赔机制,加快理赔速度;关注境外项目情况,共同提示客户做好因疫情导致工期延误的应对措施;积极探索进口预付款保险等与进口相关的保单融资合作,优先支持医疗物资等与防疫工作相关的进口业务。

  “白名单”服务稳定重点外贸企业基本盘

  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2020年,中国信保联合建设银行针对外贸龙头企业推出“白名单企业”专项融资服务。经过细致筛选和政策协调,双方于今年1月确定了首批企业名单。截至3月中旬,专项融资服务项下已累计支持企业获得融资6927万美元,极大释放了企业授信空间,大幅降低了贸易融资成本。

  最近,江苏一家出口业务覆盖巴西、阿根廷、美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农药行业龙头企业便享受到了“白名单”服务带来的“红利”。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接续影响使得原材料供应紧张,工人复工推迟,企业经营成本明显上升,资金链面临较大挑战。在此背景下,企业向中国信保提出申请,希望以最低的融资成本尽快获得流动性支持。中国信保与建设银行同企业积极沟通,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后,在“白名单企业”专项融资服务政策项下制定了保单融资解决方案。2月27日,该企业出口墨西哥的农药订单以无抵押、单占额度的方式获得建设银行19.53万美元保单融资支持,切实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保住了海外市场份额。

  “建信通”融资助力共建“一带一路”

  在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拓宽“走出去”企业融资渠道方面,中国信保和建设银行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建信通”就是双方联动合作的融资产品之一。

  2019年,中国信保为青岛一家企业在巴基斯坦的燃煤电站项目合同提供了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该项目巴基斯坦采用100%本地褐煤发电的最大单机装机容量机组,也是该企业首个采用海外超临界塔式煤粉锅炉的项目,对巴基斯坦能源结构合理化调整、减少进口燃料依赖,以及缓解电力短缺等具有重要意义。

  而在一个月前,该项目正受到人员流动受限和保障开支陡增等因疫情带来的较大影响。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缓解项目资金压力,中国信保与建设银行成立业务推进小组,积极协调各方落实融资条件,加快审批进程,并在评审后两天内完成了全部文本程序。2月底,项目融资实现落地,首笔放款2250万美元,在不占用企业授信和不提高负债率的情况下解决了企业困难。

  截至目前,中国信保和建设银行在“建信通”项下累计合作111个项目,涉及承保金额108亿美元。

  “信保贷”产品精准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近期,南京一家从事割草机及其相关配件出口的小微外贸企业凭借中国信保和建设银行共同研发的“信保贷”,保住了上游供应链。

  疫情发生后,企业订单推迟,物流延后,急需资金支付上游货款。“小微企业成本按天算,如果贷款审批周期长,等不起啊!”面对资金困境,企业负责人深感焦虑。

  得知情况后,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主动协助企业在线上申请了“信保贷”融资产品,仅用1小时就帮助企业成功审批、即时支用14万元。此后,该企业又陆续自主线上办理了2笔贷款支用,合计金额41万元,及时缓解了资金燃眉之急。

  据了解,“信保贷”基于中国国际贸易 “单一窗口”的数据支持以及建设银行的大数据贷款审批技术,可实现全线上业务操作,额度授信和贷款发放都由模型和系统自动处理,具有“保收汇、全上线、免抵押、利率低、秒获批、期限灵活”等特点,大幅提高了操作效率,精准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自2019年8月上线以来,“信保贷”已在中国信保22家分公司实际开展了业务,累计授信企业227家,授信金额1.37亿元。

  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国信保与建设银行将继续深化务实合作,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贸易融资的积极作用,出实招、出新招,保障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创新服务方式,完善产品模式,多措并举扩大保单融资,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外经贸发展。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