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发布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0年03月26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3月26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在其官网和公众号发布了《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下称报告)。作为国内最早编写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司之一,中国海油已连续15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以“贡献绿色能源 筑梦碧海蓝天”为主题,从“促进经济增长、加强环境保护、推动社会进步”三个维度呈现公司可持续发展表现,并将海外社会责任报告单独成篇。

2019年,中国海油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速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强上中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509亿元,上缴利税费1289亿元。油气总产量1.07亿吨油当量,油品贸易量1.09亿吨,加工原油3756万吨,进口LNG2769万吨,天然气发电量226亿千瓦时,节能减排投入3.8亿元,公益慈善投入1.45亿元。

2019年,中国海油在世界500强排名中跃升至63位,位列世界最大石油公司第31位,CNOOC位列全球油气品牌价值榜第17名、品牌价值增值榜第8名。

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数字化转型,强化基础前瞻性研究,“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与重大发现”荣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司坚持以安全运营为根本,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满足全社会日益增长的高品质能源需求。

中国海油坚持绿色低碳战略,努力当好清洁能源的供应者、绿色发展的推动者,发布《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渤海油田环保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公司稳妥发展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业务,构建低碳能源供应体系;加大氢能、地热能、天然气水合物研究力度,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竞争力,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绿色新动能。

中国海油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员工”,积极推进“人才兴企”战略。做实做优精准帮扶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海油坚持国际化战略,建立海外油气生产基地,不断提高油气资源供应能力,严格遵守业务所在国家的法律法规,强化安全合规运营,保护生态系统平衡,优化海外用工体系,带动当地共同发展,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报告》突出体现了八个方面内容:“中国海油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公司业务特点,全面回应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建国70周年 矢志能源报国”,表现了海油人持续奋斗,能源报国,努力为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决心;“渤海勘探 发现千亿方级大气田”,介绍了中国海油历经多年艰辛探索,形成了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并在该技术成果的指导和支撑下,成功钻获“双亿”大气田的突出表现;“南海逐梦 加大深水勘探开发”,展示我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陵水17-2的科技成就,该项目开创了深水万吨级储油半潜平台的开发模式,为世界首例;“绿色行动 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专题,介绍中国海油为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当好清洁能源的供应者、绿色发展的推动者,制定并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教育扶贫 浇灌希望之花”,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中国海油在甘肃省夏河县、合作市,内蒙古卓资县,海南省保亭县、五指山市以及西藏尼玛县积极开展扶贫培训、教育扶贫,传递了海油社会责任;“海油品牌点亮一带一路”,中国海油以客户为中心,高度重视海外品牌的稳健经营,贴近市场和客户需求,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质量,做强做优海油品牌;“长湖油田 绿色生产勇担当”,中国海油在长湖油田致力于油砂的绿色生产,使生态系统各组成部分之间达到高度适应、协调和统一的状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从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角度对报告进行评价,认为中国海油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的过程性、实质性、可比性、可读性方面都有卓越的表现。报告综合评级为五星级,是一份卓越的社会责任报告。这是中国海油第6次获得报告五星评级。

(责编:杜燕飞、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