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工程两个定点扶贫县全部脱贫“摘帽”

2020年03月24日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经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31个贫困县符合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其中中国化学工程定点帮扶陕甘边革命老区华池县、环县榜上有名。这标志着中国化学工程定点帮扶的华池县、环县通过了考核验收要求,成功完成了脱贫“摘帽”。

自2015年以来,中国化学工程党委精准施策帮扶,逐年加大资金投入、产业帮扶、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党建促扶贫、结对帮扶、消费扶贫等各方面工作力度,推进长效帮扶“造血系统”运行,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造血”动力,实现“授人以渔”促脱贫,切实帮助定点扶贫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华池县、环县脱贫摘帽贡献了力量。

中国化学工程定点帮扶的甘肃省华池县和环县均为深度贫困县,其中环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

中国化学工程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等先后多次到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环县以及乡镇村户等开展现场调研,积极与甘肃省委、省政府对接,签署了《中国化学工程甘肃省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脱贫攻坚等各领域的合作。重点增大对深度贫困县华池县、环县的投入资金和委派挂职干部的帮扶倾斜力度,先后委派9名挂职干部在现场进行帮扶。先后投资1200多万元,为两个定点扶贫县新修农村道路41.4公里、桥梁6座以及饮水井、服务中心。

中国化学工程还聚焦产业帮扶,直接投入近2000万元,帮助两县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奶牛、湖羊等养殖业和黄芪等中药材种植业;成立产业发展基金,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先后开展4次大型招聘会,为两县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共解决335名大学生就业。积极开展“订单式”培训,在环县建立劳务培训基地,举办两期焊工培训班,解决扶贫县“两后生”共计70人就业。深度发掘企业与贫困县之间合作契合点,本着“就近、集中”的原则,采取“央企+民企+贫困户”的带贫模式,组织所属企业与定点扶贫县签订施工分包合同和劳务合同。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化学工程创新开展“党建+扶贫”,在华池县南梁干部学院成立“中国化学党员教育基地”,先后组织培训22期,共计1097名党员干部学习南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训期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开展调研慰问40余次,捐款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170余万元。组织开展“一对一”结对子帮扶,全集团共计3521名党员干部与14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在助医助学助农等方面给予帮扶,累计捐款捐物达243.51万元。

中国化学工程还不断加大社会资金引进力度,其中引进饮水机设备80余万元,解决17所贫困学校学生饮水问题。采取参与农产品展销会、建立自助超市、搭建电商平台等方式方法,助推农产品销售,累计772万元。此外,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研学、培训等系列扶志、扶智活动,为定点扶贫县脱贫“摘帽”贡献了积极力量。

2020年,中国化学工程将按照“四不摘”原则,继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和精准帮扶工作力度,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明确的各项任务指标,助力定点扶贫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责编:王醒、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