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返岗专线 供春耕物资 央企保障有序复工

2020年03月19日13: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王宇鹏)开辟农民工复工专线,为农户线上直播春耕技术,用数字化手段远程管控生产线……随着众多领域加快复工复产,央企开足马力,做好供应和服务保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专线助农民工返岗复工

国家发展改革委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上主要是消费类为主的生活服务业,市场主体上主要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重点群体上主要是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他强调,切实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对农民工,加大“点对点、一站式”运送返岗实施力度。

“我们和成都市公交集团取得了联系,开辟了首条农民工复工专线。”中建二局成都东安湖项目经理说。日前,25名首批返岗复工人员经过14天定点隔离后,乘坐复工专线返回项目,投入到第31届世界大学会夏季运动会开闭幕式主场馆建设中。截至目前,中建二局共计超2万名作业人员安全上岗,全力投入项目建设中。

供肥料讲技术 保障春耕生产

作为全国重要的化肥生产和供应商之一,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战“疫”不停产,确保生产装置稳定运行,生产、销售全产业链发力,多措并举保障春耕备耕用肥供应充足。目前,该公司日产化肥超1万吨,可为40多万亩粮食作物提供养料,所产化肥已销往内蒙古、河北、湖北和天津等20余个省市,为全国春耕复产提供重要的农用物资保障。

针对农民在春耕备耕过程中选种、备肥等方面的技术需求,中化农业启动“抗疫情,保春耕”线上直播,联合湖北省枝江市政府发起公益活动,利用智慧农业平台,在农情监测、精准农业气象、农业遥感、在线课堂教学等方面,为农民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2月,中化农业全系统累计组织线上农民培训、产品推介、农技服务等直播活动700余场次,累计线上培训农民超过200万人次。

数字化手段远程管控生产线

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远程技术支持……抗击疫情以来,中国石油利用数字化、自动化等手段保证生产正常运行。长庆油田数万员工“网上办公”不见面,千余站场无人值守生产不停工。今年前两个月,长庆油田生产油气当量1022.47万吨,创造了生产1000万吨油气当量的最快纪录。吉林油田依托物联网技术,各生产单位通过远端物联网排查,足不出户就可以管控生产线。

中国宝武有三分之一员工在武汉地区,截至3月初,中国宝武下属全部子企业总数546户,已复工502户。

“我们不存在复工复产问题,因为就没停过,我们一直以来都是抗疫防疫和正常生产‘两手抓’。”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表示,“得益于‘智慧制造’,现场操作较过去少了很多人,没有这么多人聚集,对避免感染极为有利。”

(责编:王宇鹏、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