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单车推动出台全国首个共享单车消毒规范

2020年03月16日09:52  来源:人民网
 

3月15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卫生保障运营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发布。该规范是全国首个共享单车消毒团体标准,由美团单车联合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发起,经政府、NGO机构、企业等各界代表积极参与修订后正式发布。

该规范推动实现共享单车消毒常态化和标准化,对共享单车日常卫生维护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期的消毒和维护,提出了车辆卫生要求及运营人员要求。规范要求,在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车把手、车篮、车锁等骑行人易接触的部位,需确保每天清洁、消毒不少于1次,其他部位定期清洁,确保干净无污物。值得一提的是,无差别消毒也将纳入规范,建议共享单车运营人员在消毒用品数量允许的情况下,对热点区域所有共享单车实行无差别消毒,并细化消毒流程,要求消毒喷头在消毒区域停留时间不少于5秒钟。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举表示:“该项规范的意义,一方面是为各地主管部门对共享单车消毒工作的督促有了抓手和工具,另一方面也给市民在骑行和使用中吃下一颗‘定心丸’。”

东南大学副教授顾大松表示,该规范区分日常卫生维护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维护,兼顾车辆和运营人员要求,既有临时应急针对性,又能提升日常卫生保障,范围合理且具有可操作性。

江苏省南通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该标准为共享单车行业日常卫生保洁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卫生消毒等事项,提供了操作依据,十分及时且必要。

据悉,疫情期间,美团单车率先在行业内发起共享单车无差别消毒,践行和倡导“不分你我他”的街头消毒举措,即运维人员不分品牌、不分颜色,对负责区域内所有共享单车进行消毒,最大程度保障公众出行的安全。共享单车实施的无差别消毒举措,也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据悉,美团单车已对首创的无差别消毒申请了商标保护,也为全行业的合规使用提供有效保障。

美团交通政府事务负责人孙可青表示,疫情期间,美团发起的无差别消毒获得同行的积极响应,此次携手中国公共交通城市协会,联合政府、共享单车企业等推出全国首个共享单车消毒规范,希望联合社会的力量,共同将共享单车的卫生保障做到实处,为公众提供更便捷、更放心的骑行服务。

(责编:王静、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