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定点扶贫县已摘帽 央企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16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王宇鹏)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产业,把销路铺到农户家门口,帮助贫困种植户降本增收……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在全力支援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复工复产、保障服务经济社会运行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助力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据国务院国资委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中央企业扶贫工作办公室消息,目前中央企业2020年定点扶贫各项指标任务已经明确,中央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对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承诺对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2.01亿元,比上年计划数增加6.92亿元。

据了解,中央企业2015年以来共投入和引进各类帮扶资金206亿元,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定点扶贫的246个贫困县中,有219个已宣布脱贫摘帽或正在检查验收,约占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县数量的90%。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解决怒江人僻处高山、与世隔绝的问题,中交集团投入1400万元援助云南怒江安置点建设,解决了741户3000多名易地搬迁安置人员住房问题。出资1.05亿元援建中交怒江州连心桥,出资1.45亿元援建中交福贡木尼玛大桥。

中国移动不断完善通信基础设施和宽带接入建设,定点帮扶以来网络建设投资累计超过1.2亿元。截至2019年底,海南省白沙县行政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4G覆盖率均达到100%,扶贫优惠资费套餐惠及6402名建档立卡贫困客户。

中国铁塔协同运营商推进电信普遍服务,累计投入2亿元以提高3县4G深度覆盖水平。4年来共投入帮扶资金138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71个,助力3县168433人脱贫。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脱贫增收,产业是基础支撑。中央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结合企业所处行业领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大力培育深度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

中国华电结合定点扶贫县新疆乌恰县光照资源丰富优势,在乌恰县巴音库鲁提村建设5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60万元年收入,收入列入乡村集体经济,均用于贫困户帮扶。中国旅游集团在贫困县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旅游项目,把定点帮扶的香格里拉尼西黑陶制作发展为特色体验项目,带动当地村民增收。目前,尼西乡每户做黑陶年平均收入达八、九万元。通用技术集团结合内蒙古武川县道地药材优势,推动所属中国医药公司在当地发展中药材产业,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累计投入1000万元,建设“通用武川中药材产业示范园”,带动全县药材种植达2.5万亩。

2016年10月设立的央企扶贫基金,目前已完成投资 220多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100亿元,投资项目90个,覆盖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投资项目涵盖现代农业、矿产资源、装备制造、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等多个行业,带动42万贫困地区人口就业,每年为就业人口提供收入35亿元。

打通产销对接通道

如何让农产品打开销路?通过电商等渠道,央企把销路铺到农户家门口。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利用遍布全国的“昆仑好客”和“易捷”便利店网络,帮助打通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仅 2019 年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4亿多元。

中粮集团借助旗下“我买网”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大力推动农产品电商化,实现了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同时,为农民提供“粮食银行”服务,可减少在自家存储损耗6%以上,每公顷节省运费300元以上、实现增收1500元以上。

中国诚通发挥资产经营优势,通过政府提供土地政策、企业出资改造设施、引进成熟电商入驻,构建农户+扶贫车间+电商产业园的产销对接通道。电商企业2019年实现收入5000余万元,带动用工140余人,日均发送快递包裹超过3万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表示,“我们不希望看到扶贫结束了,养了一堆懒汉。要把他们带进市场化发展的大潮中,形成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思想。企业要做的,是解决进入市场经济的门槛。”

东风公司通过提供创业资金、技术培训、免费职业教育、开发公益岗位等帮扶方案,为贫困群众增加脱贫选项。保利集团创办“保利星火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开展“订单”“定向”式技能培训,毕业后直接安排就业,取得了“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的良好效果。

还有面向中小学生的教育扶贫项目,让脱贫、励志的种子生根发芽——中国中铁设计、施工的云南普通高中项目,总投资63.6亿元,2020年1月3日开工,计划8月底前投入使用。新建43所高中将显著改善云南省高中办学条件。中国一汽投入1.5亿元在100多个贫困县开展教育扶贫项目,13万多名乡村中小学生受益。 

(责编:王宇鹏、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