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集团湖北工程公司借力“云系统”参与电力行业三维设计标准编制

2020年03月12日14:31  来源:人民网
 

2020年初至今,中国电建集团湖北工程有限公司所属的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在全方位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生产经营、项目复工等各项工作。从2月19日开始,国网经研院和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牵头,利用“云系统”,组织多家设计单位和软件公司对电力行业三维设计涉及的《输变电工程三维设计技术导则》《输变电工程三维设计模型交互及建模规范》和《模型分类与编码》三本标准进行了为期三周的修改编制。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参编单位,组织数字化设计中心相关人员全程参与了三本行业规范的编制工作。

《输变电工程三维设计技术导则》主要规定了110(6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输变电工程三维设计范围和深度、各专业三维协同设计、设备编码规则等要求,指导设计单位开展三维设计,为设计精细化和投资精准化创造了技术条件。

《输变电工程三维设计模型交互及建模规范》包括建模和交互两大部分,其中建模规范部分规定了110(6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输变电工程中三维模型的构建要求,包括建模方法、图形精细度、属性颗粒度等要求,标准综合考虑了建设期和运行期的数据应用需求,为模型在多业务环节的应用与管理奠定基础。交互规范规定了三维模型文件格式、模型架构、存储结构、层级管理等技术要求,可以实现三维设计数据在不同软件、平台之间交互贯通,为工程三维设计成果规范管理及应用奠定技术基础。

《模型分类与编码》规定了模型的分类形式和编码规则,目的是使输变电工程全过程实现信息交换和共享,满足输变电工程全寿命周期管理的要求,为智能电网信息化提供支持,提高输变电工程的数字化管理和安全运行水平。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编制组严格按照国网经研院和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的统一部署,从早上9点工作到下午5点半。电力行业标准是指导各家电力设计单位开展设计的规范准则,容不得半点马虎。三维设计规范除了完成传统设计必须的要求外,还需要增加许多信息和内容,大多数都是新的内容。为了编制的内容能够清晰的指导设计单位开展相关工作,该院数字化设计中心在编制过程中,认真推敲,反复斟酌,思考可操作、可实施性,积极通过三维软件的演示进行更细致的交流,保证内容准确、易懂、无遗漏。

此次参加电力行业三维设计标准的编制,充分体现了业内对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三维设计的认可和信任。参编电力行业三维设计标准不仅是对院三维设计领域的挑战,也是提升专业技术水平的机遇。公司将继续加大数字化技术研究力度,推动三维设计在实际项目中的应用落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王伟)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