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装饰决胜国内首个永久结构应急防疫医院

2020年03月10日14:30  来源:人民网
 

“15天,360小时,装饰出一个精品应急医院!珠海中大五院凤凰山院区项目的顺利履约,又一次完美诠释了我们中建装饰的担当精神!接过党员先锋号红旗,我们就接过了项目建设最后一棒!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不辜负上级单位和公司党委的期望和要求,向珠海市委、市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建装饰集团所属东方装饰副总经理,广州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郑慧翔在珠海中大五院凤凰山院区顺利交付后激动地说。 

3月10日,国内首个永久结构应急防疫医院——珠海中大五院凤凰山院区顺利交付。项目原设计方案计划采用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类似的箱式建筑,但为满足医院长期使用要求,设计方案又进行了变更,将集装箱板房调整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成为国内首个永久结构形式的应急医院,同时也是国内首个以应急方式建设的永久性传染病院区。方案调整后,医院使用期限由5年延长至50年。 

据唯一负责该项目室内装饰施工的东方装饰介绍,该院区于2月8日完成设计方案调整,2月9日结构正式开工。院区包含一座二层的医院及配套液氧站、污水站、空压机房等,包含病区护理、CT、手术室、ICU、检验科等功能用房,总床位数300个,病房数约160间,手术室2间。院区建筑面积近15600平方米,高度13.2米。

中山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是珠海市唯一一家突发性传染病定点救治医院。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充足收治床位,规划在现院停车场位置建设凤凰山院区。建成后的院区,不仅能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在疫情结束之后,还将作为流行性传染病病区继续使用。

东方装饰接力项目建设最后一棒,负责医院8000多平米瓷砖,13000多平米机制彩钢玻镁夹芯板吊顶,13000多平米PVC地胶,33000多平米轻钢龙骨隔墙,66000多平米的洁净无机预涂装饰板,8000多米给排水管道以及200余套洁具等施工。项目团队24小时昼夜不停赶工,确保医院能保质保量,按期交付使用。疫情期间,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对于整体工程而言,该项目涉及的医疗工艺较为复杂,液氧站、污水处理等设备定制周期长,医疗病房、走道洁净度及负压房密封性要求高。针对装饰部分重点难点,东方装饰项目总指挥郑慧翔表示,一是工期时间极度压缩,按照定额工期或正常类似项目实施周期,大概也要四五个月装饰周期,目前却要压缩到15天,且该项目是一个新建工程,结构主体加上设备安装,项目整体工期仅25天。极度压缩的工期势必导致工序之间的高度融合,增大交叉作业的难度;二是病房负压要求高,整体装饰设计和施工都要考虑负压病房特殊功能要求,并确保最终负压功能的实现;三是施工方案调整多,通过深化优化整体设计方案,对PVC地胶拼缝处理方案、病房和走道墙面预涂板的排版方案、机制彩钢玻镁夹芯板吊顶排版和安装方案等都进行了一系列精心的推演和部署安排,短时间投入大量管理力量,迅速优化解决施工难题;四是防疫工作难度大,与全国其他应急医院建设不一样,该项目与收治珠海市感染新冠肺炎患者的隔离病房仅一墙之隔,对项目防疫工作提出了极高要求,工程履约和疫情防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由于项目需要,短时间内需要召集大量装饰务工人员,且要按照政府要求合理安排务工人员的住宿、吃饭问题,同时还要解决所有人员的防疫用品发放及回收、每日测量体温、核实行程轨迹及密切接触人员信息等工作,做到项目所有人员全覆盖,确保项目零隐患。

项目经理崔亮说:“凤凰山院区这种专业传染病医院装饰工程,对我们施工单位提出很高的要求。比如医用级PVC地胶、医用级墙面板吊顶板、带紫外线消毒功能的传递窗、医用洗手台等医疗专用材料和设备的采购,在春节和疫情期间遇到诸多困难。通过动员全公司的供应商力量,克服重重困难,才在最短时间内把材料和设备运到了现场,确保了施工进度。”

为确保负压病房的密封隔离效果,项目技术负责人赵崇阳表示,施工过程中特别设置了“五道保险”:“一是在装饰基层阶段对所有板缝、门缝、窗缝、洞口、天地顶阴阳角等部位打耐候密封胶封闭,同时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们首创在所有墙面基层板缝隙上和所有钉眼上都粘贴锡箔纸带进行二次密封;二是在装饰基层龙骨安装阶段,对所有墙体内的安装底盒全部进行打发泡剂密封处理;三是在装饰板块安装时,对墙面板和吊顶板所有接缝处的铝合金线条、开关、插座等设备面板再进行第三次打胶处理;四是在地胶施工中,注重标高的统一把控,做到和所有密封门的严丝合缝。五是做好所有传递窗、观察窗、检修口以及各种风管风口等设备的安装密封处理,既要装饰美观,同时也要满足功能要求。”

(责编:王静、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