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巾帼力量

——中建二局一公司“巾帼志愿队”抗疫活动侧记

2020年03月07日15:29  来源:人民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建二局一公司所属深圳、上海、陕西、西南等经营区域的八支“巾帼志愿队”、上百名女职工联动起来,积极开展款物筹集、社区帮扶、志愿剪发等活动,凝聚起战“疫”的磅礴巾帼之力。

街头巷尾的巾帼“侦察兵”

“叫什么名字?”“是否有湖北、温州旅居史?”“身体有什么症状?”……

近日,北京三里屯幸福里一村社区门岗防疫值班点出现了一批女志愿“临时工”,她们利用业余时间,通过“新兵”培训后,快速进入了防疫工作岗位。她们是该公司爱乐乐团项目的巾帼志愿者,亲切、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社区人员的点头赞许。

这一切都源自于三里屯宣传部长的一条朋友圈:“急!招募社区值守的志愿者,万分感谢!” 由于人员不足,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阿姨们连日值班上岗,身体消耗极大,为了保障她们的健康,三里屯发了这条求助信息。该项目志愿队员杨燕洁看到这条信息后,在巾帼志愿群里发起了志愿倡议,项目女职工纷纷报名。

“同志,都12点了,你快去吃饭吧。”在服务了4个小时后,保安大哥好心地提醒女志愿者。“忙起来都忘了吃饭,那麻烦您帮忙看一下,我跟队员们囫囵一口,马上回来接班。”女志愿者们看到社区防疫一线的工作者,每天至少10个小时的值守,吃饭、上厕所都比平常快上一倍,深受触动,也不想怠慢了这份坚守。

在相处合作中,巾帼志愿者们看到社区各个点位上的女值守人员不顾寒冷地坚守岗位,深受感动,还贴心准备了305箱牛奶作为“三八节”礼物送给她们。

与此同时,一公司深圳分公司“巾帼志愿队”在深圳黄贝街道文华社区也开展着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奋战在深圳大街小巷、社区门口、商场超市、路口关卡……平均每人 “作战”时间累计已超过30个小时,同样询问的话、举测温枪的姿势,已经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俨然成为这个春天最温暖的一抹志愿红。

赴鄂女医务人员的“暖心包”

“抗疫一线的医护小姐姐,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哦”“武汉加油!等你们回来一起吃火锅”。

近日,该公司西南经理部“巾帼志愿队”,自发向武汉抗疫一线女医护人员捐赠拉拉裤、安心裤等女性专用物资,共计5万余元,并在这些“暖心包裹”上写下祝福,殷切期盼她们早日安全地得胜归来。

在这之前,经理部通过四川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了解到,四川省广安广元市女医师张珊带领团队奔赴武汉防疫前线,在到达援助医院几天后,团队内十名女性医务工作者缺少生理期卫生用品,又羞于开口,只能不断坚持,张珊看着实在心疼,通过微信等个媒体发布了需求,得到了四川省总工会的关注和传播。

女性最懂女性的难处。经理部巾帼志愿队了解情况后,迅速行动,及时为湖北抗疫一线的女性医务人员提供了生理物资保障,这些防疫物资由四川省总派爱心专车火速驰往湖北省武汉市6家医院。

该公司设备安装分公司“巾帼志愿队”针对雷神山建设者家庭,寄送了防疫和生活物资,还为在建设者背后默默付出的妻子和母亲送上了“三八节”鲜花,表示节日的祝福。其他单位“巾帼志愿队”联系定点帮扶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开展了捐献活动,购买口罩、牛奶等活动,费用计5万余元,用行动证实着巾帼战“疫”力量的实力和温度。

工地上的巾帼“Tony”老师

“你看我的发型像不像F4里的花泽类”,“还别说真有那么点意思,你看我们四个站在一起就是'万达F4'”。该公司陕西分公司兰州万达城项目上的几名年轻小伙儿们都在为无处理发而相互调侃着。

有些剪发技术的巾帼志愿者崔圆自告奋勇地说:“我们愿意做大家的“解忧师”,为大家理发。虽然手艺不精,但解决当下还是可以的!”在其他几名女职工的帮助下,说干就干,一把剪刀、一把电推、一把梳子、一张围布,在对工具进行消毒之后,电推不断在职工们头顶上“飞舞”,剪落万千“烦恼丝”!来理发的保安王勤让激动地说道:“想不到咋们职工藏龙卧虎啊,还有这手艺,这下我搞消毒防护可有保障了!” “万达F4”组合也相互笑着说:“兄弟们,我不能做你们的花泽类了,有缘再见。”

经过五个小时的奋战,项目上三十多位职工容光焕发,整个人显得精神无比,纷纷表示非常满意,也使得他们能更安心、更方便地投入“抗疫”工作中去。理发的过程虽然简陋,但是几位女职工志愿者的细心、专注在为每位职工的健康、安全筑起一道防线。在她们一把把剪刀下,剪去的是疲惫,留下的是精神,大家都称她们是最棒的巾帼“Tony”老师.

(责编:王静、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