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冶湛江三高炉烧结项目复工复产进行时

2020年03月03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中国二十冶承建的湛江三烧结工程、球团烟气脱硝设施工程等4个项目是湛江三高炉系统项目的重点工程,其中湛江三烧结工程是三高炉系统的主体单元之一,球团烟气脱硝设施工程等3个项目是湛江钢铁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碳钢基地”而新增的重要配套环保项目,将实现“废气及粉尘超低排放”“ 固废不出厂”等低碳环保目标,三高炉系统计划于2021年7月建成投产。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从防控为主向复工复产迈进的关键阶段,中国二十冶湛江项目部积极作为,体现担当,多措并举,确保复工复产顺利开展。

抓好疫情防控,周密部署

自疫情发生以来,项目部按照公司关于抓好疫情防控的部署,结合湛江钢铁炼铁厂相关防疫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机构,设置了安全保卫、应急物资采购、后勤保障、生产保障及宣传等五个小组,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工作。项目负责人提前结束假期返回湛江,提前开始自我隔离,发挥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项目部还发动全员想办法,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准备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和施工生产材料,为复工复产储备充足的物资。湛江项目部严格落实当地政府关于返湛人员必须隔离14天的要求,为返湛人员设置了隔离点,做好隔离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隔离不隔爱,让返湛人员深切感受到了项目的关心。项目部每天安排专人进行杀菌消毒、测温登记,做好进场人员的管控,在施工区域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做到防控宣传无死角,确保员工的疫情防控意识不松懈。

为解决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开工难、返程难、物资运输难等现实困难,项目部组织技术人员提前编制复工方案,完成报批手续,与分包沟通,摸排到岗人员情况,统计人员缺口,积极协商当地分包资源及供应商,尽可能降低外省分包协作资源受疫情及交通管制等因素对施工的影响,尽最大努力为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开启绿色通道,包车接人

湛江三烧结等工程多为户外作业,受天气影响较大,而且湛江雨季时间较长,一般从3月延续到9月,利用好旱季施工是该工程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受疫情影响,原本春节后掀起大干热潮的4个项目无法按计划推进,使原本紧张的工期愈发局促。

按照湛江钢铁“抓好旱季施工黄金期、积极复工复产”的要求,项目部把解决主线工序人员返湛问题放在了第一位,除积极协商当地分包资源外,为解决浙江籍劳务作业人员返岗的安全交通问题,湛江项目部采取错峰返程直达定制包车模式,组织大巴车,打通省外员工返岗绿色通道,推动复工复产。按照要求,客运车辆载客率不能超过50%,一辆荷载53人的大客车,最多能搭载 26 名乘客。为确保人员安全抵达,客车到达台州接到员工后,随车人员为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车辆每日消毒两次,保持良好通风,并严格控制落座人数。一路上,项目部为返程人员购买方便食品和饮用水,途中休息和就餐均按照要求严格落实,确保人员不聚集。平安顺利抵达湛江后,项目部安排专人对他们进行二次测温,并送到指定隔离点进行隔离。

经过前期的认真准备后,自2月20日起,湛江区域4个项目陆续开始复工,烧结工程的土石方班组、道路雨排水班组已正常施工,土建班组、烟囱班组、钢结构安装及制作班组、机电安装班组已陆续返工,正在隔离。其他3个项目基础施工已经开始,预计三月上旬各专业施工人员陆续抵达湛江,经过隔离后,逐步进入正常施工状态,确保按期、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程施工任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中国二十冶虽然没有像医务人员一样冲在抗疫第一线,但他们以“冶金建设国家队”的使命担当,积极践行央企的社会责任,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落实、两促进”,守望相助,为维护国家正常的工程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王静、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