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钢材车队穿越六省市助杭州机场扩建复工

2020年02月28日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23日早6时,5辆满载鞍钢集团公司生产的中厚板产品的“辽”字头运输车抵达杭州萧山机场扩建项目加工现场。现场的当地政府和项目部人员满脸惊喜,历时54小时、奔驰2000公里,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时期的驰援,为他们送去了急需钢材,使这个2022年亚运会配套项目得以按下“复工键”。

5天前,辽宁省鞍山市,疫情防控仍形势严峻。“复工在即,萧山机场项目所需钢材却滞留在鲅鱼圈港”的一条信息,让鞍钢营销人员再也坐不住了。当天,鞍钢股份中厚板事业部、鞍钢股份物流管理中心、鞍山钢铁德邻陆港等各方人员坐到了一起,研究解决方案。

“现在走海运根本行不通。”“汽运的话,距离太远,要穿过那么多省份,防疫风险太大。”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终决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将存放在鲅鱼圈港的客户急需的663吨钢材转为汽运,连夜组织保供车辆近20辆,将钢材直接送到杭州;另一方面寻找替代码头,调整海运配送方案。

仅两天,2月20日晚9时,5辆载有近150吨钢材的鞍钢运输车在鲅鱼圈高速路口集结完毕。因为路途较远,时间紧迫,车队随行8名司机,都是身强体壮的小伙子,今年41岁的邸伟是里面年纪最大的,也是车队的队长。

由于疫情期间高速路口检查手续繁多,一直排到夜里12点,邸伟他们才驶上高速。

车队穿过辽宁、河北,途经天津、山东、江苏、浙江,一路向南。一路上,所有服务区停业,只留下卫生间可用。他们除了去卫生间,吃饭、睡觉都在车内。“路上关卡重重,感冒是绝对要不得的。”每次睡觉休息前,兄弟几个都要互相检查车内温度,盖好被子,关好门窗。

“38通过。”“52通过。”“全部通过。”5辆车连在一起将近100米,每次通过关卡,大家都会在群里汇报一声。进入浙江,疫情检查级别更加严格。8个人,挨个用手机扫描健康二维码,识别近期个人移动轨迹,确认没有去过疫区后,才被放行。

2月23日,5辆运输车安全抵达项目加工现场。至此,首次跨越2000公里的长途运输任务完成。

与此同时,寻找替代码头那边也传来好消息,海运的1000吨钢板也已经通过替代码头陆续抵达用户现场,保证了杭州萧山机场扩建项目加工现场建设钢材的持续供应。(高洋洋 陈光明)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