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供应链 央企勇担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2020年02月26日08: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 随着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版图,中国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也成为影响全球供应链正常运行的重要因素。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指出要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要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企业是如何落实这一新部署的?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中国企业又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近日,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第一产业园,一台打包完毕的盾构机已经完成装车,即将运往土耳其开展隧道工程施工。这台我国自主研制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5.36米、总长110米,可穿越玄武岩、英安岩等极硬岩层,满足欧洲出口标准。

这是包括中国铁建在内央企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上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面对疫情,中央企业努力克服困难,按时按约、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订单,着力稳定外需,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海外重点工程建设,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作为具有全球分量的轨道交通装备巨头,中国中车的整车产品、零部件和服务已进入世界上相当数量的国家和地区。来自中国中车的最新消息显示,公司出口全球各地轨道交通装备订单正在有条不紊地执行:中车齐车集团出口澳大利亚GWA公司的134辆煤炭漏斗车生产已接近尾声;中车大连公司正在加工出口尼日利亚阿布贾内燃动车组车体;中车戚墅堰公司出口几内亚的2台DF8B货运内燃机车将于3月底前抵达烟台港,目前已进入总装布线阶段。

中国化学工程旗下天辰耀隆生产的硫酸铵也在按计划出口众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硫酸铵主要用作肥料,可适用于各种土壤和作物,也可用于纺织、皮革、医药等领域。为保证非常时期硫酸铵顺利出口,该企业不仅继续保持生产,而且积极协调人工、码头、物流等,1月份销售硫酸铵38212吨。

中国电子旗下深科技公司是金士顿、希捷、西部数据等行业巨头的重要供应商,多年来一直为金士顿在中国大陆地区提供动态存储芯片封装和测试服务,为希捷独家供应硬盘磁头,为西部数据供应50%左右的盘片。一旦深科技停产,全球行业市场都会受到严重影响。为保障产业链安全,深科技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加紧生产经营,春节期间生产线员工在岗率达50%左右,封装测试日产能达到正常生产时期的40%左右。

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材国际、中国建材工程、中材节能等企业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新签3项海外水泥、石膏板、房屋等工程合同,新签2项海外设备供货合同;全力保障110多项海外水泥、玻璃、光伏、节能等工程的建设进度,其中多个项目已经成功点火。

交通物流是全球贸易的基础保障。作为全球航运巨头,中远海运旗下国内各码头优化流程,全力提高船舶进出港效率和装卸效率,确保出口货物第一时间运出;加大联盟内外沟通和协调,动态调整运力。此外,中远海运还积极协调相关各方,保障多式联运服务24小时不间断,确保中欧班列、欧亚班列、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多个出口班列顺利复工开行。

(责编:王宇鹏、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