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党建蓝皮书发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02月24日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不久前联合发布了《国有企业党建蓝皮书: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年,也是“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2018年以来,国有企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党建与生产的深入融合,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蓝皮书显示,2018年以来,国有企业党组织普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部署并深入开展,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认知和理解普遍加强。一方面,国有企业结合自身特殊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学习有效形式,努力实现形式和效果相统一。另一方面,国有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学习,有的放矢,为理论向实践的转化打开通道,努力实现学习和践行的统一。

蓝皮书指出,关涉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的重大理论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思考和探索。蓝皮书建议,应进一步强化意识,更好地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蓝皮书显示,国有企业党组织从各自实际出发,紧扣组织力的薄弱环节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一,突出政治功能。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把运输一线3.8万个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一是推进党支部建设3年基础工程。抓住优化设置、厘清职能、健全制度等基本任务,持续3年用力打基础。针对铁路生产组织特点,提出“把支部建在班组,把堡垒筑在前沿”,组建班组党支部2.8万个,为抓好流动分散党员教育管理提供了组织基础。修订《铁路企业党支部建设纲要》,推进党支部分类定级,形成扩大先进、整顿薄弱的晋位升级机制。二是实施“三会一课”质量年工程。2019年,采取分层调研、要素分析、难点攻关、分类指导、达标考核等5项措施,不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各级领导人员建立党支部联系点1.3万个,组织各级督导组深入7768个党支部现场指导,编发“三会一课”案例361个。三是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龙头工程。动态保持近4万人的党支部书记人才信息库,推选4457名优秀党员大学毕业生挂职车间党支部副书记、担任班组党支部书记;建立党支部书记3年轮训机制;连续4年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调整不称职党支部书记583名。

第二,硬化考核机制。东风公司将“软指标”变为“硬杠杆”,努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东风公司党的基层组织数量庞大,如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挂红脸”“约谈”等企业管理的常见办法被引入党建工作。没完成的,标红脸;完成的,标绿脸。如果一年之内两次“挂红脸”,党委书记将被“请”到公司总部约谈,合资公司也不例外。东风公司集团总部701会议室被称为“党建作战室”,墙上贴满了花花绿绿的表格,记载着28家直属党委的月度党建工作目标、进展及诊断得分情况。在东风公司每个党支部,每一级党委都有一张类似的表格,这些表格支撑起东风公司“日常检查、月度评价、季度诊断、年度考评”的党建工作机制,“事事有规划、件件有回应、项项有考核”已成为党建工作的常态。东风公司党建事业计划从“核心工程”“先锋工程”“清风工程”“堡垒工程”四大工程入手进行量化考核。集团党建工作方针、工作目标进党委、进党支部、进党小组,逐级贯彻,软指标成为可考核的硬杠杆,有力推进了党建工作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

第三,职责规范机制。通过实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强基提质”工程,江苏省国资委党委在提升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方面展开了积极行动。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中,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省国资委党委制定印发《江苏省国资委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省属企业党支部建设规范》,进一步明确省国资委党委和省属企业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职责,加强省属企业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稳妥有序做好第一批13户省属企业党委集中换届的组织工作,换届过程风清气正;表彰一批省属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4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全省“双百双千”示范点,1户省属企业集团党委被表彰为全省县以上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点。实施全省国企党建“强基提质”工程,评选表彰一批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有效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举办省属企业新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新党员360名、入党积极分子900名。组织省属企业赴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雨花精神”活动,省属企业近千名党员参加;启动运行党的知识应知应会网上考核系统,推行省属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考核持证上岗制度。“强基提质”工程的深入实施,为推动全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坚强保证。

蓝皮书指出,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中央企业应积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逐渐集中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加快突破国有企业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落实“1+N”政策体系,积极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进一步增强活力、激发动力、释放红利。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央企业需要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步伐,努力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一批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和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