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年规划开启中国二十冶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年02月19日16:25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达标之年。对于中国二十冶来说,2020也是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夯实资产、爬坡过坎、稳中求进,三年三个踏踏实实的脚印,中国二十冶在2020年迎来了脱胎换骨似的华丽蜕变,“三步走”战略圆满收官。在喜人的成绩面前,中国二十冶党委保持高度清醒的头脑,清晰研判出未来三年将是中国二十冶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高瞻远瞩地谋定了今后三年的规划——全面提升稳健高质量发展能力,为实现稳健发展、长富久安的“二十冶梦”而努力奋斗。

时光回溯到三年前,彼时的中国二十冶胶着于内忧外困、复杂多变的艰难局面,在中冶集团的地位也落入谷底。三年来,中国二十冶以“三步走”战略统揽全局,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从2017年的165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75亿元,年均增速达到47.9%,高于中冶集团28.6%的平均水平;三年来,在“三实”原则的指导下,从战略决策到基础管理,从思想作风到工作作风,从企业利益到员工利益,在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基础上,公司抓住影响企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一系列“接地气”的工作陆续展开,一系列创新举措精准落地,一些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的改革纷纷破题;三年来,“五个转变”全方位开花结果,新签合同总量稳步增长、质量显著提升、结构大幅优化;三年来,公司以“三全三创”为总方针,以“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为主基调,以建立项目管控主平台为抓手,不断在项目管理上下功夫,项目创造的利润从2017年的8.21亿元,提升到了2019年的15.13亿元,盈利水平明显提高。

这三年翻身的成功经历让中国二十冶党委悟出一个道理——正确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思路是决定企业发展的核心。三年来,二十冶人奋勇直追创造出的改革奇迹和取得的“六个全新”的发展成果,意味着中国二十冶具备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样的物质基础让中国二十冶有底气相信未来三年只要凝神聚力再发展,紧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面提升稳健高质量发展能力,必将能够开创中国二十冶稳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把二十冶打造成为“公司富强、员工幸福、业主信赖、社会称赞”的中冶一流企业,实现稳健发展、长富久安的“二十冶梦”!新的三年规划的集结号已经吹响,留给二十冶人的就是行动、行动、再行动!

过去三年的实践充分印证了“信心比黄金更珍贵”这个道理。未来三年,全体二十冶人只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国二十冶党委的决策部署上去,凝聚成“一个调子齐合唱”的强大团队合力,坚持“指标”第一、盯牢核心任务,深化契约化管理,强激励、硬约束、严考核,充分发挥人的聪明才智实现企业高水平发展。

未来三年,中国二十冶党委要不断提高站位,以大格局、大视野持续抓好顶层设计。通过打造更为合理、有力的组织系统;建设业财税资一体化信息系统为抓手,促进企业管理方式的根本性转变;着力从建筑商向投资商和运营商转型;全方位瘦身健体、降本增效,引领企业长远发展。

项目是施工型企业的效益之源、发展之基、管理之石。因此未来三年,中国二十冶将把项目管理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而降本增效又将成为项目管理中一切工作的中心。未来三年,要强化“五个转变”,深化“三全三创”,聚焦市场、现场、清场(结算清欠),不断提高经营质量和经营水平。

未来三年,若想实现稳健发展、长富久安的二十冶梦,就要将风险防范作为一切经营的基础和前提,并将风险防范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全过程,特别是在关键管理环节和关键业务领域,重拳出击,强力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确保实现企业稳健发展的目标。

支撑起一流企业的必将是一支一流的干部队伍。未来三年,中国二十冶将继续以“57111”人才战略为引领,大力推进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建立起70后、80后、90后优秀人才唱主角的人才梯队建设;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五种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领导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永葆战斗定力。

天下之治在于人才。未来三年,中国二十冶党委将继续激发人力资源的积极性,把员工培养成市场竞争中的制胜尖兵。从强化人力资源的开发、培养和引进着手,通过建立健全人力资源考核评价机制,切实提升员工获得感和幸福感,进而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形成一股向心力。

企业跨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实现稳健发展、长富久安的二十冶梦的理论基础和前提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未来三年,中国二十冶党委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在推动企业发展中践行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

(责编:杜燕飞、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