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无反顾 上海国企投身抗疫阻击战

2020年02月11日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上海市国资两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日前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系统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督促推动企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为调运防疫物资、做好后援支持、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在各条战线的上海国资国企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地积极投入抗疫一线,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各类资源,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坚强后盾。

放弃年假,上汽大通一线员工复工生产负压救护车。(上汽集团供图)

“汽车侠”上汽集团:追赶生命的脚步 加班改造负压救护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心,上海汽车行业也积极发扬担当精神。

为了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下达了生产负压救护车的任务,确保从2020年1月24日到2月5日生产负压救护车60辆,优先提供重点地区,并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协调解决生产、运送、周转资金等问题,做好生产督促、保障等相关工作。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需要隔离,负压救护车的需求量大幅增加。这类救护车主要用于运送传染性病人群体,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医患人员的交叉感染及对外部环境的污染,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接到任务之后,上汽大通的生产线于大年初一就复工,改装分公司技术骨干返厂上班,初二返工人员超过百人,占95%以上。上汽大通无锡申联生产工段长王国贵在除夕夜接到公司电话后,立马动员已经返乡的员工返回岗位。这几天来他从早到晚奔波在生产一线,及时协调解决现场生产问题,确保生产尽可能高效畅通。上汽大通无锡申联机床操作工俞平作为一名奋战在一线的党员,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返回岗位,紧急投入到救护车的前道零部件生产中,带领机加工小组加班加点连夜生产,力保零部件提前完成。上汽人一边加班一边防疫,力求把工期从原本的1个月压缩至10天,确保在2月5日交付首批60辆负压救护车,支援抗疫前线。

疫情当前,首批上汽大通100台上汽MAXUS G10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者车队已经在武汉投入使用,与白衣天使一同抗击疫情,其售后团队24小时运转,全面保障志愿者车队。在武汉的大街小巷,还能看到上汽红岩的卡车装载着蔬菜,保障百姓的食品供应。

“清洁癖”上海申通地铁集团:重点车站每天消毒不少于4次

疫情注定了今年的春运不寻常,为确保乘客出行安全,上海地铁全面升级车站消毒杀菌的力度和频次,严格执行每日消毒工作。

虽然今年春节出行的客流明显下降,但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申通地铁集团每天对运行线路内的818列列车车厢进行全面消毒,若车厢内发生疑似病例,立即下线进行彻底消毒。除了地铁列车确保每日清洁和消毒外,地铁车站内栏杆、扶手、乘客座椅、自助设施、客服中心等重点部位卫生消毒每日不少于2次。邻近医院、交通枢纽、旅游景点等车站及换乘站卫生消毒每日不少于4次,间隔不超过4小时。全网449座公厕、792台安检设备按照1次/小时频次定时清洁消毒。

同时,申通地铁集团对司机、调度员、站务员等重点关键岗位实行岗前体温检测措施,司机、车站站务员、保洁、安检等一线服务岗位均佩戴口罩上岗。

目前仍处于新型冠状病毒高发期,上海地铁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上海地铁会做好多重防护举措,配合卫生防控人员做好后续处置工作,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城市门神”隧道股份:不舍昼夜完成上海各省界道口检疫通道“前移”

上海的各省界高速公路道口是外部车辆、人员进入上海的第一道屏障。目前,上海9个省界检疫站64个道口中90%由上海国企隧道股份运营管理。自1月23日以来,隧道股份3581名城市运营管理人员取消休假、全员投入,昼夜值守在申城各入沪道口,与上海交警部门、防疫部门一起奋战一线,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所有车辆、人员进行检疫登记、解释安抚和交通疏导,为上海防疫工作把好首道大门。

1月27日,随着返程高峰的来临,上海各入城高速道口车流陡增。为了提高检疫效率,减少交通拥堵,隧道股份接到上海市查控关口前移至省界道口公安检查站命令的第一时间便迅速抽调力量,仅用12小时就完成了所辖G2京沪、G15朱桥、S36亭枫、G50沪渝、S26沪常、S32申嘉湖、G40崇启等所有省界公安检查站主线车道标识标牌、水马布置,为检疫工作开辟出一条条安全通道。在此基础上,隧道股份严格执行“逢车必检”,对每辆入城车辆车牌号、乘员数量、身份信息进行登记,保障后续追踪“有据可循”。

在参与支援疫情防控一线还有很多上海国资国企的身影,来自不同行业的他们各显神通,主动投身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之中。例如中国太保向湖北省及外地援鄂参与疫情救治的全体医护人员共50多万人提供为期一年保额20万元的保险保障,向上海市25万名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每人保额100万元的“医护保”医务人员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城投集团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确保城市的供水服务、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收运处置、机场保洁、高速公路运营养护等安全运行工作;上实集团全力以赴,生产各类抗病毒中成药;浦发银行及控股投资企业累计捐款2700万元,海通证券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2100万元;百联集团全力保障生鲜商品正常供应等……他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家国情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记者 陆文军 有之炘 上海报道)

(责编:王醒、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