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建设第一线 让党旗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10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我们都曾有过誓言,在党旗下许下最庄严的承诺,当困难来临时,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时,我们能否冲锋在前,义无反顾的完成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2019年底,当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武汉拉响警报,迅速席卷全国时,中建装饰用坚强的组织领导,敢打敢拼不畏难的行为践行了党员誓言,践行了每一名装饰人都是有担当、不缺铁、满活力、不贫血的“红细胞”。

疫情在常住人口逾千万的武汉爆发,住院床位一席难求,如何快速收治感染病患,遏制疫情蔓延成为党和政府最紧急、全国人民最期盼的头等大事。面对疫情,武汉市参照北京“小汤山”模式,在武汉蔡甸区、江夏区火速建设两所建筑面积超9万平方米,总计可容纳2600张床位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关键时刻,中建装饰千里驰援,用爱和行动筑起 “生命防线”。

 迅速集结的红细胞,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飘扬

中建装饰自打造“红细胞行动”党建品牌以来,始终教育党员牢记使命和职责,以饱满的活力为党的事业做出新的贡献,提出“红细胞集群”概念,要求“有党员的地方一定要有组织,有红细胞的地方一定要有集群”,努力使各级党组织达到组织建设规范化、队伍建设规范化、作风建设规范化、保障建设规范化。1月29日,中建装饰接力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内外装饰工程最后一棒,所属深圳装饰、东方装饰、海外装饰、华鼎装饰、中建幕墙等公司迅速集结、千里驰援,纷纷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多支党员红细胞突击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将行动支部建在防“疫”最前线,为接好最后一棒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1月29日,在接到参建武汉雷神山医院项目的紧急任务后,东方装饰公司党委火速成立临时党支部,武汉分公司经理彭中飞任项目3、4区病房临时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他立即赶往项目现场,了解项目情况,做好攻坚打仗准备。30日凌晨,彭中飞组织召开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战斗打响前牢记作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成立红细胞突击队,组建资源组织、施工管理、质安防护管理、计划和综合协调、商务管理、党建宣传、后勤保障等8个专项工作组,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制定详细工作计划,迅速形成组织合力。

“领导,我报名”“书记,我可以参加”“我自愿报名参加,随时听候通知”……在接到参建雷神山医院部分装饰工程任务后,中建深装武汉分公司号召在汉党员,积极报名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召集人武汉分公司执行经理、党总支副书记聂际兴说:“我真的没意料到大伙儿这么踊跃,不仅是在汉党员,很多武汉周边城市的同志也找我报名,主动请求参与建设,我感觉大家都很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火神山医院建设亦是如此。2月1日凌晨4点接到的紧急任务,中建深装武汉分公司连夜组建项目团队,由党员同志带头,迅速投入火神山医院建设。当天下午14点,中建深装幕墙分公司接到任务,在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江益带领下,项目团队在1小时内完成管理人员组建并抵达项目现场开始工作。

1月31日凌晨,中建幕墙公司接到新任务,全面负责火神山600套成品门安装。公司党委迅速部署,连夜组建党员突击队。当天上午10点,在中建幕墙武汉加工厂党支部书记赵圆带领下,28名突击队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通过一天一夜奋战,突击队如期顺利完成600套成品门安装,为确保医院2月3日前建成投入使用提供坚定支撑。

华鼎装饰接雷神山正式参建通知后,10余名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到岗,项目成立了以中南经理部党支部书记肖怡为负责人的“红细胞党员突击队”,来不及半点喘息,项目管理人员及50名工人凌晨两点投入施工,短短4个小时便完成13间病房隔墙拼装。

海外装饰接到援建通知后,雷神山项目红细胞突击队星夜集结,争分夺秒"两班倒",一天完成隔墙安装600㎡,吊顶800㎡、病房收边收口80余间、打胶3000余米,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旗就是灯塔,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建设第一线,照亮施工现场。“红细胞行动”强调每个组织就是一面旗帜,要努力打造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战斗力、队伍凝聚力,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项目的建设中,中建装饰各临时党支部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党员红细胞突击队发挥着排头兵的作用,由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党员先锋岗各带领突击队,成立指挥协调、宣传督导、安全管控等管理小组,以党员为组长划分党员责任区,形成了“指挥—督导—管控—后勤”的有序管控,贯穿于生产施工的每个环节,带领上千名工人接好项目建设最后一棒。

敢打敢拼的红细胞,让初心使命在防“疫”一线检验

中建装饰集团在2017年提出“红色细胞、价值党建”,服务改革发展,创造价值;2018年再次提出“红色细胞、人文党建”,从组织赋能走向自我赋能;再到2019年的“红色细胞、先锋党建”,装饰集团不断在探索以“红细胞行动”党建品牌为推进路径,勇于自我革命,号召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代人的时代使命,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务求实效,从而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是党员践行初心和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自2017年,中建装饰集团党委创新性提出,“党员是党肌体里的红色细胞”以来,不断通过信仰赋能、创新赋能、知识赋能为广大党员构筑坚强党性,培育坚定信念,进而提升党建的组织力,帮助党员在理论上认清楚我是谁,实践上明白为了谁,行动上懂得依靠谁;要做到心中有党满活力、心中有民不贫血、心中有责有担当、心中有戒不缺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确保按时间要求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中建装饰纪检监督系统发挥监督服务作用,为应急医院建设担当尽责。在人员流动受限,两级总部纪检监督人员无法深入一线的情况下,成立项目督导检查小组,以“快、好、全”的实际行动确保项目如期交付。在疫情防控医院项目建设中,中建装饰全体党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成效转化为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支队伍,真正做到了每一个装饰人都是“满活力、不贫血、有担当、不缺铁”的“红细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重温入党时的热血誓言,成为了中建装饰武汉两山医院项目五个临时党支部成立时的必备环节,一句句铿锵誓言,汇聚成可以战胜一切困难的磅礴力量。同时,各临时党支部积极响应中央和集团号召,纷纷建立红细胞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激励项目团队和工友兄弟们全力以赴、冲锋在前,全力投身建设一线。

心中有党满活力。2019年末,东方装饰陶水波迎来了人生的重要时刻,成为了父亲。他原本计划春节假期,好好陪伴家人,帮爱人带带孩子,然而疫情的爆发,打乱了他所有的计划。面对参建雷神山医院的任务,他毫不犹豫决定奔赴现场,放弃陪护假,加入抗疫一线的战斗中去。他说:“我是党员,坚守岗位是我应该做的!”但是,当他面对家人时,他安慰妻子,“只是过去看下,马上回”。谁知这个“马上”变成了长达半月的一线坚守。考虑到小孩和爱人目前体质较弱,为了安全起见,他选择晚上住酒店自我隔离。思儿心切,忙里抽空,拨通视频通话,看看孩子,安慰妻子,是这段时间里最让他开心的一件事情。简短报个平安后,这位“逆行”奶爸和同事们又再次投入抗击疫情一线!

陶水波主要负责项目的物资保障工作。为了第一时间供应充足的人力、物力,他一边四处协调资源,一边在朋友圈发出征集令,公司员工纷纷转发。一时间,他的电话被来自五湖四海的劳务队、材料供应厂家“打爆”。大家纷纷响应,有的甚至表示“不要钱,就想为支援武汉做贡献!”最终,1月30日大部分材料送达现场,他非常感谢大家的拳拳之心,解了项目的燃眉之急!

心中有民不贫血。深圳装饰马开前作为项目总负责,用沙哑的声音安排着工作,向记者介绍着工程进度,关心着每一位工作者的安全。通过其他人了解到,他每天只有吃饭的时间在休息,只有在吃饭的时间才顾得上喝一口水。由于长期跟同事讨论方案,跟工人交底部署,现场太忙顾不上喝水,他到达项目的第一天下午嗓子就完全沙哑。即使这样在同事劝他休息时他总是说:“我没事,你先去喝口水,这有我盯着。”每当记者谈到他有什么想对镜头前的大家说时,他总是推脱说道:“没什么好讲的,我是一个党员,不想上电视,不想当英雄,更不想做网红,我所做的都是我该做的,只想疫情早点退散,帮助武汉恢复原来的样子。”

心中有责有担当。在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深圳装饰武汉分公司经理、雷神山医院1区病房项目总指挥刘铖,亲自上阵指挥的隔离病区完成首个完整病房样板,为后续依照样板流水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随后,他马不停蹄,随即又转战火神山医院现场,在1、3、4号楼穿梭奋战、临场指挥。2月2日凌晨4时,他接到妻子产房电话,在奋战一夜的他赶往妻子身边;清晨5点10分,刘铖的孩子顺利降生。在项目上历经风雨磨难的这个英雄般的男人,眼睛一下就湿润了,但心里的干劲也更足了……本想多抱抱他的新生“宝贝”,但项目紧张的工期容不下他这一许温存,无数的病人在等着,武汉的人民在等着。在简短的探望后,他便又迅速奔赴到紧张的施工一线。

心中有戒不缺铁。有着20年党龄的农民工老党员叶章华,在得知中建装饰援建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时,带领并发动家人、邻居共71人从黄冈市团风县淋山河镇金铺山村赶到项目一线。他本人负责物资材料运送、地胶地砖铺设、洁具安装等工作。叶章华来到工地一刻也未停歇,黑白“两班倒”干活。作为老党员,他总是抢着干最苦最累的晚班活,小车推不上去,就肩挑背扛,确保供给充足;多面施工忙乱,就协调配合、有序组织;谁的口罩戴的不规范他也总要说上几句,极大鼓舞了其他工友的干劲,就这样被大家称呼为一面“老红旗”,最苦最累的地方总有这杆“老红旗”挺立在那里。 

关键时刻顶的上、靠得住、打得赢,是中建装饰广大党员在防疫一线建设的鲜明写照。无私无畏,他们用行动兑现入党誓言,勇担使命,他们用行动证明每一个装饰人都是满活力、不贫血、有担当、不缺铁的“红细胞”。

全面行动的红细胞 让央企担当在祖国各地彰显

面对突如其来、繁重复杂的疫情防控任务,中建装饰所属各单位在5个城市参与8家疫情防控医院的设建设和改造工作,践行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1月25日清晨,根据黄冈市政府通知要求,作为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室内外装饰工程总包单位,中建装饰所属中装公司集结两百多位施工人员快速行动,开展装修收尾、硬化亮化、送水排水、清洁楼层、协助布置病房等工作。在48小时内改造成黄冈版“小汤山医院” ,设立1000余张床位集中收治发热病人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治疗。项目工长吴怀灯在工程结束后感慨,“当时没有犹豫,一个是我比较有电力工作经验,总要有人去的,再一个我是老党员,要站在最前线。”

2月4日,中建装饰所属西北公司接到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建设任务,承建内容主要包括医院病房、卫生间吊装、墙体拼装、水管安装,施工面积约6500平米,涉及床位500余张,项目计划工期8天,预计2月10日交付使用。项目建设完成后,不仅可以满足附近市民日常公共卫生需求,并将极大提升西安市城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目前,西北公司已成立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决心书上签字,誓要打好西安这场战“疫”。 

2月5日,继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后,深圳装饰、东方装饰担当重任,再次驰援武汉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承担轻钢龙骨隔墙、吊顶安装架空地板铺设,木制门安装等施工任务。“方舱医院”是机动医疗场所,用于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共有管理人员和工人百余人奔赴现场,为守卫武汉持续贡献央企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建装饰所属各单位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奋勇争先,切实发挥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党建在疫情防控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真正践行了央企的担当与使命,关键时刻能做顶梁柱,也能顶得住。 

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在一线闪光。在举全党全国之力共克时难、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中建装饰坚决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责任,全力推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工作。各级党组织将此次疫情应对作为对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检验,广大党员奋勇当先,将靠前战斗作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检验。目前,全国的疫情防控仍然严峻,中建装饰的广大“红细胞”将继续厚植红色基因,战斗在防“疫”第一线,不胜不归!

(责编:王静、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