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大数据助力地方疫情精准防控

2020年02月05日17: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2月3日10时,在镇江丹阳某乡镇的一处镜片制造企业厂房内,丹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正在对该企业实施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已开启设备调试,准备复工。被警告不得违规复工后,该企业负责人无奈说道,“我只是进行设备调试,计划复工,一点小异动就被发现了”。

随着国家规定复工时间的临近,节后复工成了当前所有企业关注的焦点,这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严峻考验。

“我们这次能够快速、精准定位到这家违规复工企业,还要感谢供电公司给我们提供的‘秘密武器’,相当于给政府疫情防控安装了‘千里眼’”。丹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组长杨文军说道。

杨组长提到的“秘密武器”其实就是由镇江供电公司提供的一份企业用户电量统计表。

“供电公司通过查询春节以来镇江全市非居民用户的电网用电量、光伏发电量、光伏上网电量等数据,与其正常生产时期用电量进行比较,分析其春节假期前后的用电趋势变化,以日用电量突增作为触发条件,自动筛选疑似违规复工企业,并形成疑似违规复工企业清单。”国网镇江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陈成介绍说,地方政府根据清单,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查处,同时,供电公司还对被举报违规的企业及时调档用电信息,为检查组提供数据支撑;对违规复工企业及时配合政府执行停电限电措施。

截至2月4日,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共为镇江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疫指挥部提供信息合计251条,核查56家企业用电数据,发现连续生产企业36家、疫情防控设备生产企业4家,违规提前复工企业16家,配合执行停电2家。镇江市防疫指挥部在用电数据信息支撑下,有的放矢进行督查,有效遏制了企业违规复工的势头。

(责编:王静、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