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对具备条件的列车实行离散选座

2020年02月05日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2月2日上午,国铁集团党组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加强旅行过程中的防控工作,对具备条件的列车、车站实行离散选座、分散候车等,严格落实购票提供乘车人手机号码制度。

会议指出,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严格规范、依法落实站车疫情联防联控措施。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流变化,动态科学安排运力,确保节后返程客流需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与地方卫生防疫部门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和加强车站测温工作。

强化站车卫生保洁和消毒工作,为广大旅客和乘务人员提供安全卫生的旅行环境和工作环境。加大站车疫情防控宣传力度,重点宣传铁路疫情防控的有效举措,宣传防疫知识和健康常识,让旅客放心职工安心。

会议提出,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强化铁路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关心武汉等重点地区职工健康状况,积极帮助发热职工解决就医等问题。为运输一线职工配备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确保健康防护需要。加强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人员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卫生防护规定,坚决杜绝大范围交叉感染。对干部职工特别是重点岗位职工、直接服务旅客的站车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知识培训,完善铁路内部应对突发疫情事件预案,提高疫情防控能力,确保职工生命健康安全和正常的运输、工作秩序。

此外,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坚持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两手抓、两手硬,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两道防线。加强对工电、机辆设备的检查整修,严格落实实名验证验票和安检查危措施,组织好对电梯等客运安全关键环节的检查,巩固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成果,加大防火防爆、治安整治和反恐防暴力度,确保节后返程运输安全和行车秩序。

会议要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对各类应急防控物资运输和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坚持优先安排、特事特办,以最快的速度运达并实现快装快卸。适应企业逐步恢复生产和物资运输需求,开展货运增量战,科学配置运力资源,加大激励考核力度,努力实现货运上量增收。

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各级组织作用。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研判节后疫情防控和客货运输形势,制定科学务实的工作方案,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帮助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锻炼、培养和考核干部,加大纪律检查和作风督查力度,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传递战胜疫情的正能量。

(责编:王醒、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