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白衣战士”在奋战

华侨城集团

2020年02月04日11:40  来源:创想华侨城
 

       急诊科是疫情防控最高危的科室。作为党员的急诊科主任孙丽华没有临阵畏缩,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接诊70余人次。孙丽华带领的华侨城医院急诊内科24名医护人员,坚守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没有一人临阵畏缩。面对严峻形式,全科上下同心协力,相互支持,直面危险,共度疫情防控难关。孙丽华在做好个人消毒防护工作的同时,每天多次对诊室内物品进行防控消毒,以降低同事和就诊人员感染风险。

1月31日,孙丽华接到疾控中心通知,她1月23日接诊的一位疑似发热病人转上级医院后确诊。正是因为这些医务人员的艰辛付出,将隐藏在人群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识别出来,及时转上级医院隔离治疗,才保证了华侨城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家里有2个孩子,年龄小的才2岁,但作为急诊科的护士长,曾岳春最终还是选择了奔赴一线。在科内2名护士因接触过确诊病例后需要隔离的情况下,曾岳春立即调整排班,有困难自己上,带头冲到第一线,带领全科护士做好诊室消杀,保证环境安全,想方设法解决科室防护用品不足的情况,耐心细心做好科室护士们的心理工作,对到院的每位患者及家属测体温、询问登记,筛查发热患者,确保有效控制疫情。

 

1月21日参加了广东省疫情预防与控制视频培训班后,何少平立刻组织科室护士进行深入学习,掌握正确防护方法,消除大家的恐慌情绪。她鼓舞大家,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更应该坚守在本职岗位上,共同对抗疫情。在她的鼓舞下,很多准备休假离深的护士都取消了行程并表示:若有战,召必回!

 

在春节期间,何少平取消了休假,对科室工作做了全面的评估和计划,统筹管理科室库房物品,准备好备用物资,尤其是口罩、手套和隔离衣等必须物资;协助科室拟出新的收治流程,将发热患者集中安置,并整理出一间隔离病房,以备应急需求;重新制定出院管理流程,对病区空气、病房、治疗用品、办公室的消毒处置严格按照标准来执行;及时调查科室成员有无武汉及湖北接触史,包括家里亲戚和间接的接触史,进行上报和跟踪观察;主动给住院患者发放口罩并指导佩戴方法,进行相关防护知识宣教。

 

深圳市卫计委建立了武汉返深人员隔离点,需要2名护士支援,何少平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但因本职工作岗位需求,不便前往隔离点。她又立刻在护士微信群里发布了动员通知,消息一出,大家争相报名。在得知隔离点物品不够完善时,虽然补充物资的任务并不归她负责,但她依然冲在前面,立刻自行驾车用最快的速度给同事补送了医疗垃圾桶、N95口罩、隔离衣、洗手液等防护用品,并且叮嘱一定做好自身防护、严谨对待每一个细节。面对同事们的每一句谢谢,她的回复都是:应该的!

1月28日,华侨城医院接到南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区卫生健康局的统一部署,设立了多个集中隔离观察点,主要观察对象是从湖北地区返回深圳暂无症状的人群,需要华侨城医院派驻护士24小时驻岗负责。门诊护士方锦玲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经培训后很快上岗。按照疫情防护的要求,隔离点护士需要严格做好防护措施,24小时驻守,至少需要连续坚守14天。作为口腔科护士,方锦玲本来不需要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但在防疫工作需要的时候,她还是义无反顾冲向一线,表现出了一名党员该有的担当和作为。

在疫情发生期间,华侨城医院住院支部的党员干部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担当、率先垂范,在抗疫第一线积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住院支部的庞兴玲,是华侨城医院防控领导小组成员、护理部主任,也是医院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冲锋在第一线的人。由于这次疫情的病毒传染性较强,医院门诊内科、急诊科每天要接诊大量的发热患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有时就隐藏在这些普通的就医人群中,给医护人员防护以及环境物品消毒工作带来巨大压力,重点科室防护物资一时出现短缺。庞兴玲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解决各科室提出的困难,做好院内统筹安排,从产房、手术室调剂一次性的手术衣充当隔离衣,从口腔科调剂防护面罩,首先保障急诊科、预检分诊处、院外隔离观察点的使用。

在收到院外隔离点的建立任务后,庞兴玲立刻发动志愿征集,迅速培训选派医护人员上岗,并与她们保持密切联系,具体情况随时指导,心理问题及时疏导,物资不足及时配送。对接触确诊病例后被隔离观察的护士做好关怀工作,保持电话慰问了解情况,做好心理疏导。

医务科陈文振在年前疫情发展态势急转严峻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取消返鄂探望病中父亲的行程,坚守岗位,投入到医院防控工作中。陈文振每天都来医院巡查督导,和临床一线人员一起,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并在完成必需的外科手术治疗的同时,积极做好防护,杜绝任何可能传播的风险隐患。

内科主任方进,春节值24小时班2个,不仅管理住院病人,还要门诊出诊,接诊20人次,积极落实科室防控物质储备,规范门诊人员和病房值班人员防护要求。

(责编:王静、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