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通信建设者眼中的火神山医院

2020年02月03日10: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2月2日上午11时,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老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但精神却不敢有丝毫懈怠。他脱掉鞋子,小心地摆放在门口,洗手、洗澡、消毒,再将衣服放在阳台通风处。这些繁琐的流程,老郑驾轻就熟。

这是老郑最近回家最早的一天,但又是最不平常的一天。

往常,老郑都得后半夜到家。今天,老郑回来得比平时早很多。1个小时前,中国移动火神山医院信息系统顺利通过验收移交主管方了最近1个多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始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1月23日,武汉市政府紧急要求按照2003年北京小汤山医院的模式,建造武汉火神山医院。2月2日,交付给联勤部队,计划收治病人。

工期十分紧迫!在这之前,这所医院的建筑、通信各项基础设施,都需完成。老郑所在的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武汉分公司接到有关部门部署,要求紧急开通5G网络。由此,一场与疫情抢速度的紧急施工拉开序幕。老郑也就成了火神山医院万千基础建设队伍中的一员。

老郑和他的同事们 中国移动供图

“这次的施工都是超常规的,所有都是现场拍、现场定”

老郑说,“这次工程最大的挑战不仅仅是时间紧、建设规模大,更重要的是要在几乎没有任何基础设施的地方进行通信设备建设。”

此次工程要求三天之内就完成火神山医院的基础通信覆盖,包括放光缆、开网络、通专线、搭建云视讯设备、云监控摄像头等。而现场又同步进行着车辆机械作业,这无疑是对通信建设的极大挑战。

“正常我们都是基础建设完备、通电的情况下,我们开始沟通、设计方案,完成铺设。但这次跟施工同时进行,大部分工作都是现场定,现场干,经常会面临刚刚铺设好光缆,马上又被挖断了的情况。”老郑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必须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稍有松懈,可能就会遗漏掉一些细节,为抗疫带来干扰。

除此之外,火神山医院周围两公里已完全封锁,大部分的设备都需要他们自己扛着进去,早上进工地的时候就带进去一天需要用到的设备。这对老郑他们的体力,也是一种极大的考验。

1月24日,中国移动突击队员到火神山医院开展了现场查勘工作,确定了网络建设和保障方案,除夕夜里连夜施工。

1月25日,在紧张有序开展光缆布放、基站架设、设备调试等一系列工作之后, 中午12时,火神山医院首个5G基站终于正式开通。

“目前,在火神山医院方圆500米的范围之内,我们已建设和改造了4个基站,实现了4G、5G的全覆盖,可以满足这里将近2万人的通话和上网的需求。”

“每天晚上到家的时候,脚都软了,精神也在极度疲惫的一个状态,但是为了家乡,这一切总要有人去做。”老郑说。

“担心是肯定的,但到了现场,看到大家都在热火朝天工作着,就不害怕了”

从接到任务开始,老郑就离开家外出工作。与此同时,大多数武汉人都居家隔离,极少出门。

当被问到害不害怕的时候,他告诉我们,“担心是肯定担心的,但到了现场,看到大家都热火朝天地干着,就不害怕了”

老郑和他的同事,接到任务就开始奔赴现场。他们要做的除了火神山的通信保障工作,还有其他方面的通信服务工作:包括日常的为政府和相关机构免费开通中国移动云MAS视频短信业务,及时提醒市民注意安全;中国移动为武汉地区免费提供了3000部对讲机,他们中还需有人提供操作指导服务……

 “总体来说,我们这些细碎的工作,都是尽可能地给武汉居民、学生们提供方便”。

“疫情结束之后,最想做的事情就是陪陪家人”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我相信一定能挺过去,大家一定要有信心。尤其是在施工现场,看到这样火热的场面,就觉得只要齐心协力,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老郑说道。

阻击疫情工作还在继续,老郑和他身边的移动同事们也在用他们力所能及的方式继续守护着武汉。老郑说:“我们开通了云视讯会诊服务,让一些人可以直接在线远程就医,还有和商务直播线上教学,让大家在家里隔离的时候也能学习。”

“随着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的相继动工,现场的施工进度和工作人员的工作状况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抢通了医院的5G网络,保证了信息通信发布的畅通,又联合媒体开启了医院施工现场5G实时直播。”

通过5G实时直播,千万网友变身“云监工”。它是一种见证,见证着在疫情面前,我们所有人全力以赴的坚定决心和攻坚克难的中国速度!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的背后,也凝结着无数像老郑一样的中国移动人的奋战。

“等疫情结束,就想多陪陪家人。”这就是老郑目前最大的心愿,也是一个在武汉的中国移动人最朴实的语言。(孟哲)

(责编:孟哲、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