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冲在“电力前线”

2020年02月01日11:1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2月1日电(记者王静)一场疫情全盘打乱了2020年春节假期的节奏。1月30日,原本是7天长假的最后一天,但对于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大部分员工来说,加上节前的5个工作日,这已是他们连续工作的第12天。

和“白医天使”相比,服务社会民生,守护万家灯火的供电人,不是冲在第一线的战士,但他们凭着自己的责任担当、敬业专业,守护电网安全,服务电力用户,用另一种方式支撑着苏州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防控攻坚战。在他们的日历里,没有“春节”。

防疫前线背后的“电力前线”

1月下旬,春节进入倒计时,关于湖北疫情的新闻从电视和网络上一条又一条新闻接连传出,气氛越来越紧张。1月22日上午,苏州市卫健委发布全市有2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定点收治医院和78家发热门诊。苏州供电公司各个区域板块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所有相关医疗机构开展上门特巡。

被列为定点收治医院的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位于相城区。相城供电服务中心得到这一信息,即刻安排用电检查专职许可坚和大客户经理班班长武威联系院方,制定保电方案和应急预案。12时,大客户经理黄佶则带上图纸和初步方案,顾不上吃饭就赶赴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医院的设备负责人安全没想到,他们还没来得及联系供电公司,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已经在现场查勘应急电源车接入点位置了。通过指导用户排查隐患和全方位的检查,确定设备在安全可靠的运行状态,给医院排除了电力供应的后顾之忧。

当天下午,市中供电服务中心也迅速对接另一家定点收治医院——苏大附属第一医院,以及辖区内15家发热门诊医院,进行线路设备排查和用电指导,详细了解医院自备发电机和UPS(不间断供电装置)的运行状态,对发现的异常问题和缺陷立即进行处理,齐心协力确保医院供电平稳。同时对相关供电线路再次进行排查,并量身制定保电方案,做好抢修的应急安排,全力确保疫情期间医院电力可靠供应。

疫情防控期间,苏州供电公司已对所有定点收治医院和发热门诊相关医院进行了特别巡查,并完善应急预案,与医院建立24小时联系沟通应急机制,以最快速度响应医院各类诉求,及时协助故障处置,第一时间恢复供电。

保障企业背后的“电力保障”

随着疫情的发展,八百公里之外的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分秒必争,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

1月28日下午16时许,苏州市吴江区众元彩板组合房厂接到武汉中建三局雷神山医院现场指挥部的紧急邀请函,要求全力配合供应1000套箱式房物资材料。该企业第一时间召集当地工人,计划将仓库中的40套箱式房装上两辆挂车发往武汉。同时将于次日连续开工生产,争取早日将所需物资及时运往抗击疫情第一线。

得知这一消息,当天19时,吴江区供电公司桃源供电所客户经理贝执中等工作人员已赶往众元公司,对该公司进线电源线进行保电特巡,并对该公司车间内的配电箱、自备应急电源等用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同时,在抢产期间,吴江区供电公司成立专门的24小时客户经理服务团队,与防疫医院设备生产企业开展“一对一”沟通联络机制,确保用电无忧。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1月27日作出重要指示。1月28日,苏州供电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的通知》。《通知》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天,苏州供电公司韩克勤共产党员服务队组织精干力量前往省内唯一拥有专业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的企业——苏州健宇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对配电房电力设备开展特巡,确保生产流水线开足马力。

此外,全国第二家获准生产负压隔离仓的企业——江苏日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火神山医院净化空调机组生产企业——博纳环境设备(太仓)有限公司……这些企业也都成为属地供电保障人员当下的VVIP 。

目前,苏州供电公司已对大市内各疫情防控医药研制及生产、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生产、购销重点企业全面开展走访和特巡,掌握电力服务需求,协助客户完善应急预案,指导客户对隐患进行及时消缺,为这些重点生产企业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为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物资的生产提供电力保障,驰援全国疫情防控应急。

“宅神”背后的“电力外挂”

“宅在家里就是为社会做的最大贡献”,这是2020春节最热口号之一。当全市人民都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里的时候,用电几乎成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外的第八件大事。

“尊敬的客户:因突发故障,您户所在区域出现停电现象,工作人员已赴现场开展抢修,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1月26日上午9时许,正戴着口罩在菜场采购的同德里街区居民刘阿姨的手机上收到一条家中停电的微信消息。

“不好,女儿女婿中午要带着小宝贝们回娘家吃团圆饭,这下麻烦了,快回家看看!”刘阿姨拉上老伴就心急火燎往家赶。“这么阴冷的天,开不了空调的话小家伙们会感冒的。实在不行就到饭店订一桌。”“那可不行,现在怎么放心在公共场所吃饭呢!”老两口越商量越觉得着急上火起来。

20分钟后,当老两口赶到家门口,正看到两名电力抢修人员在收拾工具准备撤离。刘阿姨忙上前拦住他们。“原来是户主啊,回来得正好,我们的抢修工作已经完成,您要是不放心可以进家门检查确认后我们再走。”被拦住的苏州供力公司抢修人员周宇浩解释道。原来,就在刘阿姨收到微信的几分钟前,2公里外的周宇浩手机也收到了一条信息,不同的是他收到的是一张电力故障“抢修工单”,他和同事立即就赶往现场着手故障抢修了。

用户还没有感知,抢修人员就已经到达现场处理,这得益于苏州供电公司建设应用的电力故障主动抢修系统。在刘阿姨家的电表箱内有一个叫做“故障指示器”的特殊装置,实时采集运行数据。一旦发生电力故障,主动抢修系统能通过光纤上传数据,精准锁定故障位置,分析研判故障原因,并将研判结果发送至距离最近的抢修人员移动终端,故障信息也同步通过微信发送用户。

这一新技术改变了供电部门对电力故障信息的感知方式,实现从“被动告知”到“主动感知”,故障报修受理时间缩短约80%,抢修人员平均到达现场时间压缩至17.4分钟,同比下降12.1%。

苏州供电公司不仅借助技术进步大幅提升抢修恢复送电效率,而且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推出了各项人性化的服务举措,如通过网络向全市人民温馨提醒线上办理用电业务的各种渠道,鼓励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更便捷地获得同样可靠的用电服务。此外,苏州供电公司还郑重承诺: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居民用电客户以及医院、超市、居民住宅小区等涉及民生场所欠费不停电的特殊措施。苏州供电成了“宅神”们名副其实的“电力外挂”。

(责编:杜燕飞、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