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非洲工地祝福祖国亲人

2020年01月20日17: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鞭炮声声响,天涯共此时。

农历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电建十一局非洲各项目员工既以坚定的信念守护在工作岗位,心里又满怀着浓浓的思乡之情,他们通过多种方式表达着对祖国、对企业、对亲人门的祝福。

津巴布韦旺吉电厂三期扩建项目员工潘琴祝福祖国国泰民安、繁荣富强,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大坝作业处副处长李绍国祝企业业务蒸蒸日上、“三百”行动完美收官,刚果(金)布桑加水电站项目员工马熠辉希望爸妈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儿子一切都好,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综合办公室副经理贺伦则和两名当地员工向大家祝福:蓬勃向上、大展宏图。

一句句祝福,既是浓浓的牵挂,又是深深的期盼,更是在万里之遥的非洲,为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心中的梦想,所展现出来的使命担当。

马熠辉是名精干黝黑的小伙子,2018年大学毕业后就踏上了非洲土地,来到了条件艰苦的刚果(金)布桑加水电站项目。

“说实话,刚来的时候挺后悔的,宿舍没有空调,最热的时候四十多度。”他坦言道:“后来看到同事们都在苦中作乐,一心扑在工程进度上,突然就释怀了。”都说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同样的条件,同一个目标,所有人都在做着不同的努力,既然选择了水电事业,便只顾风雨兼程。

对于这个刚毕业就离家万里的儿子,父母总是满满的挂念。“你们那里现在冷吗?可得注意防蚊虫叮咬。”“过年休息几天啊?晚上能不能吃上饺子?能看上春晚吗?”这个已经二十好几的大男孩在父母的眼里永远都长不大。

“你从来都没有在外面过过年,你想不想回家……”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母亲有些哽咽,马熠辉自己也有些不知道怎么回答。

想念,是一个海外工程人永远不敢触碰的主题。

1月15日,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传来喜讯:大坝右岸碾压混凝土浇筑到顶。第一作业处副经理李绍国说,365天不分昼夜,毒辣的阳光和安全帽戴在他脸上留下了明显的晒痕。

“在十一局已经干了一辈子,如今看到公司国内外项目遍地开花,由衷地感到高兴。”李绍国看着大坝,眼神格外地祥和:“特别是咱们公司提出的‘六三’战略和‘三百’行动,更是高瞻远瞩振奋人心!”

大坝浇筑和机电安装都处于关键时期,恰好又赶上圣诞节和新年,很多当地员工本该回家团聚,但是出乎意料,许多人都自愿选择了留了下来。“当地员工对我们企业文化的认同和集体归属感,是公司推行属地化管理成效显著最直接的体现。”李绍国说:“只要每个职工都能尽心尽力立足本岗,‘三百’行动就绝对没有问题,我们有信心。”

国家强大才能人民幸福,而海外的游子对此感受最为深刻。

津巴布韦旺吉电厂三期扩建项目是中电建十一局在国外的首个火电项目,陈增杰毕业后就来到该项目。“走出国门,我的名字叫中国工程师,工程的质量就代表着祖国的形象。”春节本来是团圆的日子,然而,陈增杰无法回国与家人团聚,他把对亲人和故乡的眷恋转化成工作动力,只争朝夕地奋战在异国他乡,为推进工程进展挥洒汗水。

在非洲大陆,随处可见中国企业的标识,在超市和商场,中国制造的商品比比皆是,机场、公路、桥梁、电站、医院等基础设施项目多由中国企业承建。

除夕团圆夜,万家灯火时,这里还有许许多多的家庭没有通电,还好有这样一群建设者,想念着万里之外的家乡烟火,牵挂着千家万户的非洲光明。 (李金平 贺伦 王建贞 龚家卉)

(责编:王宇鹏、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