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华龙一号首堆工程外层安全壳穹顶封顶

2020年01月19日1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我叫曹钟引,是参与福清核电华龙一号机组建设的一名土建工程师,这已经是我在华龙一号这个舞台的第5个年头了。

曹钟引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穹顶之上

2019年7月的某天,福清盛夏的凌晨也会有一丝凉意,我已经在外壳顶上待了整整一个晚上,混凝土浇筑设备的轰鸣让整个夜晚都无法沉静下来。从四年前厂房基础施工开始,每一次我都会旁站混凝土浇筑,这是我在安全壳上度过的第47个夜晚,经历了工地上春夏秋冬不同时节的景致,我特别喜欢看现场凌晨的日出,远处海天交界处会出现紫色的光芒,极其美丽。从地下-12m开始,我仿佛一直站在安全壳上,它们一段又一段的升高,我也看的越来越远。几个小时后,福清核电现场的新地标将诞生,华龙一号首堆工程外层安全壳穹顶将完成封顶,而我也站完了在安全壳上的最后一班岗。回到家中已是太阳西沉的时候,和安全壳在一起的时间让我明白,在安全壳上不会有白天和黑夜的区分,也不会有上班和下班区分。

曹钟引进行常规岛搭设脚手架高风险作业方案检查

四年时间的陪伴,四年时间的成长,安全壳的建设浓缩了华龙一号整个土建建设阶段的种种艰难险阻,也见证了一名普通建设者的投入和付出。大家看到那一堵堵浇筑了大家汗水的混凝土墙体,留下了让人时刻都热血沸腾的点滴回忆和昂首挺胸的骄傲。

曹钟引进行全球首堆外穹顶施工安全技术交底记录检查

(责编:王宇鹏、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