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消逝而温暖依旧

2020年01月17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大家生活越过越好,近些年来摩托车少了,但是驿站依旧温暖,每年都在这里等大家回来。”河池南丹永安加油站站长莫仕高笑意淳朴地整理着“易捷福袋”,眼神专注细腻。永安加油站——位于黔桂交界210国道,云贵高原和广西丘陵在这里聚合,每年冬季也会迎来南方少见的白雪。三年前,冰冻灾害在这部片土地之上恣意张扬,国道210上开往贵州方向的大小车辆在公路上排起了近20公里的“长龙”,被迫滞留在路面上忍受零下摄氏度的低温煎熬。

韦先生和刘女士在这样的情况下呼着气将摩托车开进了永安站,手套已沾湿,鼻子也冻得通红。莫仕高赶紧将他们带进屋里取暖,递上热乎的姜茶。原来二人从广东返回贵州老家的一对夫妻,是“摩托车大军”的一员。雨雪一时难消,莫仕高便将安置二人在“司机之家”过夜。第二天两人再度出发时,莫仕高还把姜茶冲剂和暖宝宝贴塞到他们包里,“路上好歹也暖和一些”,并嘱咐他们早日平安归家。从此,夫妻俩每年回家都要进站问候下莫仕高,渐渐成为了“老朋友”。今年,韦先生买了汽车,再也不用受“四面透风”的煎熬了,但是两口子依然如约到了永安站“报到”:“来这里心里暖啊,过年怎么能不来看看老朋友呢?”莫仕高和夫妻二人热乎地问候,笑意盎然,他们明白,这里是他们归家的“温暖驿站”。(卢毅 农艳芳)

(责编:王宇鹏、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