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榜单发布 陕鼓动力位居65名

2020年01月15日14:07  
 

当前,社会责任理念已广泛运用到企业品牌建设、投资等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社会责任融入到发展远景和工作格局中,成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者。1月1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批准、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召开。论坛发布了“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榜单,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以全国排名总得分874.8分的企业发展综合实力,名列2019中国社会责任500优榜单65位,成为社会责任百强中唯一的陕西企业。同时,陕鼓以企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优异指标获得“能源环境样板企业”荣誉称号。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马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安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王钦敏;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潘功胜等出席论坛并分别发表了致辞和主旨演讲。

一直以来,陕鼓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利益相关方管理纳入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重要环节,融入运营管理的各环节,在聚焦分布式能源新领域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为人类和社会持续创造绿色价值,不断提升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表现。

面对“新常态”下传统能源产能过剩、可再生能源发展瓶颈制约、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不高等突出矛盾,陕鼓紧跟时代步伐,践行智能制造和绿色发展理念。以市场为纲,陕鼓构建了1+7的业务发展模式,聚集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圆心,从设备、服务、工程、运营、金融、供应链、智能化等七大产业维度出发,通过基金+、技术+、能源互联+、贸易+、PE+等模式创新,为市场和用户提供“专业化+一体化”的系统解决方案。2019年,陕鼓大型机组产量创历史新高,企业经营业绩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同时,陕鼓以绿色技术和方案的创新成果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自主研制的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烧结余热回收与烧结主抽风机联合驱动机组SHRT应用技术荣获联合国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IPEEC)“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并获得2019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得到了国际认可。自主研制的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达19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为中国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绿色动力“硬核”。

聚焦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需求,陕鼓基于50年能源基因创新绿色系统解决方案,建成的陕鼓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打造了行业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并成为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的个性化、专业化的系统解决方案。陕鼓每年在回收余热、余压方面节省的功率达18GW,相当于4/5个三峡电站,在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勇于责任践行和担当。

与此同时,陕鼓构建了企业与环境、人与环境和谐可持续发展,从文化理念和制度层面体现企业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强化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企业命运相连的意识,将对环境的责任落实到日常的经营活动之中,用实际行动尊重环境、保护环境、回馈环境,实现人与环境和谐可持续发展。

致力于员工的全面关怀和保障体系,陕鼓推行全员竞聘上岗,围绕价值共创共享,开展“标杆人物开放日”等系列活动,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陕鼓连续九年对外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获得社会各界认可。从2001年至今,陕鼓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公益慈善项目,以“扶志+扶智+企地结合”的扶贫模式,落实精准扶贫,助力精准脱贫,获得了“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最具责任感企业”等称号。

(责编:王静、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