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探索“1234”全覆盖党建工作机制 

专项整治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

2019年12月31日10:03  来源:人民网
 

中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并以此为契机,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公司生产经营。主题教育期间,公司总结过去经验与学习优秀制度,探索、制定了“1234”全覆盖党建工作机制。

推行基层党纪工团“一体共建”。在一线项目部或者工厂推行“党纪工团宣”一体共建思路,全力抓好党建工作、提高党建统筹、引领能力,全力提升党建引领生产,群团助力经营的成效。

制定问题和责任“两个清单”。认真梳理自我检视、对照查摆、巡视反馈、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推进措施,真正把“虚”变实,通过责任清单,将党建工作任务条目化、具体化、指标化,真正把“粗”变细。

从严开展“督、核、比”“三个检查”。公司将每季度督查一线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专项核查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通过召开现场会、观摩会等方式,观摩比查优秀党建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基层党组织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并不断丰富定期督查、专项核查、观摩比查“三查”形式与内容。

建立成效考核“四个制度”。督办通报制、述职评议制、考核问责制、薪酬联动制。定期通报督查情况,及时反馈问题,跟踪整改落实;推行一线党支部书记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实行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制,并严格追责问责,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对现在党支部班子的薪酬进行合理调动。

中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1234”全覆盖党建工作机制是通过传导压力,把责任压紧压实,真正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专项整治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问题。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