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与资产评估”论坛在京举办

2019年12月10日10:0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王醒)12月8日,以“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与资产评估”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评估论坛在北京中央财经大学举办。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秘书长张更华、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主任李方旺、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出席论坛。来自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教授、学生共150余人参与论坛。

张更华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预算管理意见》指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先财政制度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张更华强调,资产评估是现代高端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专业力量,是财政管理中的重要基础工作。经过30多年的发展,资产评估行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只不可或缺的重要专业力量。为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提供了价值指路,为促进市场资源优化配置,促进资本市场完善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公共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论坛分为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两个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北京模式’探索与创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打造高效责任透明政府”“推进有实效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视角”“资产评估视野中的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路径、方法及技术支撑”等议题进行探讨,从制度、路径方法、技术等方面深度剖析了预算绩效管理和资产评估。

在圆桌讨论环节,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项目三处处长刘文军、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袁辉、南开大学教授马蔡琛,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童伟和曹堂哲共同探讨了资产评估如何服务于预算绩效管理,以及资产评估机构怎样提供预算绩效管理服务。

此次论坛由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指导,中央财经大学主办,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中水致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承办。论坛汇聚来自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财政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政产学研金用介各个方面的代表,聚焦我国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与资产评估方式方法、改革举措、创新机制等关键性问题。论坛旨在落实国务院全面实施预算管理的决策部署,探讨新时代政府预算管理与资产评估的新路径与新模式,为有效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有效举措。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