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动车组制造技术实现跨越

宋美倩

2019年12月10日08:3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推动动车组制造技术实现跨越

  “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企业职工,为企业作贡献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河北唐山丰润区中车唐山公司铝合金分厂钳工高级技师张雪松说。

  张雪松非常喜欢机械加工,1992年如愿进入我国第一台蒸汽机车的发源地、百年老厂唐山机车车辆厂(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前身)成为一名钳工,并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都小有名气的“钳工状元”。但在得知公司大型数控设备维修人才紧缺时,张雪松主动请缨,“转行”搞数控机床装调维修。正是这次选择,让张雪松在高铁制造领域大显身手。

  张雪松只是中车唐山公司铝合金分厂工人拼搏奋进的一个代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厂员工紧紧围绕如何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促进生产管理提升,推进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生产线建设,打造世界一流机车献计献策,使各项创新创造活动在全厂蓬勃开展。在国际技术壁垒森严的情况下,张雪松团队挑战世界技术难题,先后完成了100余项攻关革新,66种卡具的设计、改造,成功造出我国首辆铝合金动车组车体,推动了我国动车组制造技术的成功跨越。企业生产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项目在2018年12月9日还获得了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

  “作为党员,我们要不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初心,牢记让中国动车领先全球的使命,在岗位上发挥更大的光和热。”张雪松说。

(责编:王宇鹏、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