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正成为大国科技竞争的制高点

2019年10月20日09:4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5G正成为大国科技竞争的制高点

  刘 典 陆 洋

  2019年广交会国际贸易发展论坛10月16日在广州举办,如何利用“5G”促进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转型升级,成为本次大会的热点议题。

  5G是一个高速度、高带宽、低时延的信息联接技术,代表了信息社会的速度,而速度决定了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信息社会中,谁掌握了速度,谁就会快速前进;谁放弃了速度,谁就会使它的经济减速。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5G,将像历史上的蒸汽革命一样改变整个社会的生产方式乃至生活方式,更会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从而彻底改变着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格局。

  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发布的8月份最新5G数据显示,当前已有100个国家的296家运营商获得许可进行现场试验或正在启动、演示、试验了5G技术。5G的发展步伐持续加速,无论是中国还是韩国、日本以及欧盟,都在积极推动这场大变革的发展。

  5G正在成为大国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从技术层面讲,未来更加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都将围绕5G产生变革,而5G也将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5G的三大关键技术——新空口、边缘计算以及网络切片,孕育着下一轮新技术革命。

  根据高通最新的一份行业报告显示,到2035年5G相关产品和服务将高达12万亿美元,全球5G价值链将创造3.5万亿美元产出,同时创造2200万个工作岗位。5G技术将成为未来科技革命竞争的重要影响变量,因此谁先掌握了它,谁就掌握一定的话语权。除了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等企业都在争夺全球5G市场,表面看这是企业间的竞争,但因为5G的特殊性,决定着竞争不会那么简单。

  在5G产业的国际竞争中,中国已跻身第一阵营。在经历过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的数十年历程后,急速奔跑向前的中国正寻求信息时代里的弯道超越。早在2016年,国内就正式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2018年,中国不仅完成了第一版5G的全部标准,还在12月份进行了试验频谱分配。目前,由工信部组织的5G技术研发试验已完成关键技术验证、技术方案验证和系统组网验证3个阶段。2019年,中国的5G发令枪打响,掀起了国内5G商用浪潮。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四家发放了5G商用的正式牌照。

  在专利水平上,截至2019年3月份,中国在5G通信所需的必要专利申请数量中占比达到34%,是现有4G标准的1.5倍以上,稳居全球第一。中国企业在5G在局部核心技术上也已处于世界前列。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公开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4月份,华为拥有1554项5G标准必要专利,占比全球第一。华为、中兴、OPPO、中国电信科学研究院这四家公司加起来拥有的专利更是达到了全球的36%。根据高通公司发布的报告预估,到2035年中国5G价值链将创造9840亿美元的产出,将占全球5G产出的四分之一。

  5G将为中国企业“服务出海”带来时代“新风口”。2016年,华为公司主推的极化码方案被3GPP采纳,成为5G三大场景之一的“增强型移动宽带”场景的控制信道编码标准。

  5G提速到来,给普通用户首先带来的就是换机潮。GSMA智库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19年年底5G网络会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商用,用户数将超过1000万。2020年,170个运营商将会在54个国家和地区商用5G网络, 5G用户数将会达到7300万。2025年,409个运营商将会在117个国家和地区商用5G网络,全球5G用户数将超过14亿,中国占比大于1/3。通信技术迭代引发的换机潮具有节点性意义,2019年6月份,5G牌照正式发放之后,继华为、vivo之后,小米也在9月24日发布了首款5G手机。可以预料的是,用户手中的5G设备将在不久的将来呈现指数级增长。

  到2025年,亚太地区有望成为5G的最大采用者。5G和AI推动着全方位智慧城市的落地实现,截至目前,华为智慧城市与平安城市解决方案已服务全球100多个国家、700多个城市,“无处不在的连接”将重新定义我们的生活方式。

  (刘典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陆洋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研究员、德国弗莱堡大学法理学博士候选人)

(责编:王宇鹏、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