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在京举办“党的好战士——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情景报告会”

2019年09月12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近日,总书记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亲切接见了张富清同志,总书记俯下身双手紧握住老英雄的手,热情问候、亲切交谈,称赞老英雄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张富清激动地说:“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我是党培养的,我要跟紧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老英雄把对党的忠诚和信仰融入生命,铸进灵魂,让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张富清同志是人民军队的好战士、祖国建设的好战士、我们党的好战士。不变的初心熔铸了这样的战士,永恒的信仰锻造了这样的战士,新时代的伟大事业需要这样的战士,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呼唤这样的战士!

8月2日下午,中国建设银行在总行举办“党的好战士——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情景报告会”。总行党委成员、高级管理人员出席报告会;主题教育中央第27指导组、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工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以及有关部队等单位的领导出席报告会,《求是》《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应邀参加了报告会。总行在京各部门、各子公司负责人及员工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报告会;各分行员工在分会场收看了视频直播;报告会还开通了网络直播。整场报告会让人震撼、令人感动,引发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很多观众流着眼泪认真聆听,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荡涤心灵的党课。

今年94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中国建设银行湖北恩施来凤支行原副行长、离休干部。他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荣获“战斗英雄”和“人民功臣”奖章。但他深藏功名,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无私奉献。今年5月,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张富清同志的英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这是建行的荣誉,也是对建行的鼓励和鞭策,更是教育激励广大员工的宝贵精神财富。

为了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让英雄的感人事迹长久浸润员工心灵,早在今年2月,总行领导就提出要求和安排,总行迅即召开党委会,在全行部署深入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活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行上下都把张富清同志作为党性学习的生动教材、对照检查的现实标杆、做好工作的身边榜样。为配合学习教育,总行党群工作部组织编印了《英雄张富清是咱建行人》宣传读本,然后又专门创作排演了情景式事迹报告会——《党的好战士》。

本次情景报告会都是由建行员工创作,由建行员工讲述,具有“全景式、情景式、党课型”三个特点。一是采用“全景式”的展示方式,通过“谦和老人”“战火硝烟”“来凤公仆”“建行岁月”“英雄无悔”五个篇章,全方位展现了张富清同志在不同历史时期,忠诚担当、矢志奋斗、不计得失、不改本色的奋斗历程和感人事迹。二是运用“情景式”的展示方法,综合运用朗诵、评论、视频、影视同期声等多种形式,真实再现张富清同志对初心的赤诚、对使命的执着,特别是挖掘融入了他在建行期间的先进事迹,通过建行员工的深情讲述和深度点评,为报告会打上了深深的“建行烙印”。三是具有鲜明的“党课型”特点,是向老英雄学习的具体行动,既是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党课,又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思想升华。

报告会前,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由建行员工根据老英雄张富清事迹原创的暖场沙画视频。看似普通的一捧黄沙,到了建行员工手里的时候,指缝间流下的细沙如同国画家的毛笔、油画家的刻刀、漫画家的手绘板……挥洒自如地展现出种种异常生动的笔触与灵性,用不一样的视角,让现场观众在沙画世界里感受老英雄的初心本色。

报告会上,在娓娓讲述中,员工们难掩感动的泪水;在深入学习后,建行人更汲取了新的精神力量。

——“共产党员张富清,深藏功与名,初心从未改,坦然写苍生。”现场评论员的致敬词,再一次将观众带到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大屏幕上,老英雄的三枚军功章光彩夺目。

——“张富清封存了自己的军功和身上的伤痕,但他从没有封存初心的坚定和使命的担当!”深情的朗诵激荡人心,鼓舞士气。

——“那里苦,那里累,那里条件差,共产党员不来,哪个来?我死都不怕,我还怕苦?”一句句追问,也让观众一次次叩问自己的初心。

——“当年和我并肩作战的那些战友们,好多都牺牲了,他们为了国家,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命都没了,他们根本没有机会提任何要求,我有什么资格拿着这些个证书啊奖章啊去炫耀、去显摆啊!我有什么资格居功自傲给党找麻烦提要求呢!”当再次听到老英雄发自肺腑的真挚话语时,全场一片肃静,许多人泪湿眼眶。

坚守初心,不论何时何地;赤诚奉献,不分任何岗位。报告团成员感人肺腑的深情讲述,让张富清同志这位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楷模、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建设银行的功勋员工走进了听众的心间,震撼心灵,催人奋进。在场的观众深受感动,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本次报告会得到了广大员工的热烈响应。在报告大会的大厅的两侧和最后排,有不少人始终站着,从头至尾,专注聆听。“感人肺腑,催人泪下!”一位员工听完报告会后说,“一件件生动的事例,一句句真挚的话语,一个个感人的细节,报告团把张富清同志的鲜活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激励我们奋进!”

英雄无悔,英雄无畏,英雄无我,英雄无愧!老英雄的精神感召着全行上下学英雄,见行动。大家一致认为,张富清老英雄的先进事迹,让自己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既激励了精神,又洗礼了灵魂。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向张富清同志学习活动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迎接共和国70周年和建设银行65周年华诞结合起来,同开启“第二发展曲线”结合起来,把力量凝聚到全面提升“三个能力”建设、深入推进“三大战略”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工作的实际行动,掀起了“学英雄,提境界,比贡献,促发展”的热潮。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报告会落下帷幕,张富清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将不断激励建行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