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异彩纷呈 国内一批重点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2019年09月05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科技创新异彩纷呈 国内一批重点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众多重点工程进展顺利,纷纷进入冲刺阶段,科技创新也异彩纷呈。

多个重点铁路项目进入收官阶段

8月19日,随着一列检测车从湖北襄阳襄阳北站缓缓驶出,世界在建最长重载铁路项目浩吉铁路(原称蒙华铁路)开始动态检测,试验车组对线路、通信、信号、接触网等系统进行动态测试,为建成开通做好准备。

浩吉铁路全长1813.544 公里,设计最高速度120公里/小时,规划年运煤能力2亿吨,是国家“北煤南运”新的战略大通道。

浩吉铁路是我国一次开通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机车牵引功率大,牵引变电所回流电流大,最大牵引电流为2300安培, 开通后将实现万吨重载运输能力,为我国打胜“蓝天保卫战”做出巨大贡献。

为实现高强度的牵引,接触网采用银铜合金接触线,导电性能更优,使机车牵引能力更大。

由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担负四电工程的二标段735公里管段,检测过程中测试速度从45公里逐渐提速至120公里,接触网供电稳定可靠,弓网关系良好,信号显示正常。

前不久,商合杭铁路(北段)接触网一次送电成功,全面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调试各项内容正在有序推进,标志着商合杭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通车在即。

新建商合杭高铁起自河南商丘,途径安徽亳州、阜阳、淮南、合肥,终至浙江杭州,线路全长770公里,是有效联系中原、江淮与长三角最重要的交通干线,被誉为“华东第二高铁通道”。新建商合杭高铁北段起自商丘,终至合肥,全长380公里。中铁电气化局承担了接触网、电力、牵引变电、四电房屋、防灾安全监控5个专业的工程施工任务。

据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商合杭铁路四电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商合杭铁路河南段接触网送电工作,专门组建了送电指挥组,编制了送电方案,明确职责和工作程序,对接触网绝缘导通测试、送电验电提出更高要求,并做好绝缘及导通测试工作。

作为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高等级铁路,商合杭铁路地理及战略位置重要,沿线城市密集、人口众多,建成后将使豫皖浙三省份交通达到 “无缝对接”,对中部地区与“泛长三角区域”的互动和合作变得更为畅通。

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提供有力保障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在即,机场周边配套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一标段8月30日初步通过验收,为年底全部工程顺利交付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综合管廊工程是大兴机场外部市政保障的主要通道,给水、中水、电力、燃气、通信等市政能源管线纳入综合管廊内敷设,为新机场提供能源供给保障。

据中铁二十四局负责永兴河北路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施工的技术人员介绍,该标段工程于2018年7月11日起施工,2019年8月30日确保通航。项目包含管线走廊和公交主通道等,工程施工要求高、难度大、工期紧、任务重。特别是该管廊施工要下穿京九铁路,既要保证京九铁路正常运行,又要满足顶进工期需要,施工规模和难度在国内外类似工程中较为少见。

为解决施工中的难点,保证施工质量和工期进度,技术人员采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及三维动画模拟施工。同时,他们与同济大学合作,开展“大跨度箱涵智能顶进及纠偏”关键技术研究,解决了在箱涵顶进过程中的关键难点。

值得一提的是,综合管廊两孔连体式框架桥净跨21米,两桥共宽78米,顶进重量共重23322吨,顶进重量位于全国前列。

目前,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联调联试也正在有序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全面进入收官阶段,确保与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

8月15日,仅仅5天时间,京雄智能网优团队便通过GSM-R全基站、奇数站、偶数站三个场景下所有指标,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京雄城际项目GSM-R联调工作,并对京沪高铁、京九铁路无线网络进行了优化。

据了解,GSM-R是专门为满足铁路应用而开发的数字无线通信系统,可以提供无线列控信息传输、应急通信和组呼通信等业务,满足铁路生产中的通信需求。

由于京雄城际与既有京沪高铁、京九铁路存在交叉并线区段,受既有线干扰严重,且无线网络规划复杂,频率资源极其紧张。为此,特组建了以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华为公司、北京局铁路局、京雄项目部及二工区为成员的京雄智能网优团队。

据了解,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开通后,旅客搭乘高铁列车从北京西站出发到达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多分钟。(记者 刘静)

(责编: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