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国投成信托业业绩“黑马”  资管新规下主动管理业务立功

邢 萌

2019年09月03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陕国投成信托业业绩“黑马” 资管新规下主动管理业务立功

  ■本报记者 邢 萌

  9月2日,半年报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信托股飘红。信托股的上涨势头与半年报业绩息息相关,其中陕国投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增,同比涨幅超60%;安信信托在今年上半年也实现扭亏为盈。同时,早于两家A股上市信托公司、登陆港股市场的山东国信也在上周披露半年报,虽然业绩有一定程度下降,但在创新业务——家族信托发力明显。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三家上市信托公司主动管理业务持续提升,其中,山东国信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占比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安信信托的占比长年超过60%。对此,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管新规下,通道业务监管更为严格,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是顺应监管要求的必然举措,也是提升信托公司市场竞争力的重要路径。”

  营收净利增超六成

  陕国投成业绩“黑马”

  上周末,陕国投、安信信托双双披露2019年半年报。作为A股市场中仅有的两家信托公司,它们的业绩情况颇引市场关注,也是外界了解信托公司经营状况的重要途径。

  作为信托业“黑马”,陕国投的业绩尤为亮眼。其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陕国投实现营业收入8.32亿元,同比增长63.42%;实现净利润3.48亿元,增长70.45%。

  记者注意到,陕国投的亮眼业绩与上半年资本市场的回暖息息相关。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陕国投表示,“主要是公司抓住资本市场回暖的时机积极运作,证券投资相关收益大幅增加以及公司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加大自有资金运作力度,利息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所致。”

  安信信托今年上半年业绩平稳,实现了扭亏为盈。安信信托2019年前6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净利润0.12亿元,信托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73亿元。据了解,安信信托以调整业务策略、夯实转型发展基础为工作重点,保持了经营业绩的相对稳定。

  此外,安信信托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固有业务方面,已对现有业务开展梳理,稳步推进风险资产的处置,积极回笼资金;在信托业务上,则继续根据资管新规的要求对存量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排查信托项目风险,调整产业布局。”

  作为唯一一家H股上市信托公司,山东国信业绩承压,但在创新业务有亮点。半年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8.58亿元,净利润3.2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78%和23%。然而,山东国信家族业务增长迅猛,已签订合同金额达到94亿元,实际交付家族信托规模82亿元,同比大增74.2%。

  发力主动管理业务

  上市信托公司转型显成效

  近期,信托的通道业务和房地产业务连续被监管点名,去通道、严控房地产信托成为趋势,此种形势下,如何回归信托本源、发力主动管理业务成为越来越多信托公司提上日程的课题。记者查阅信托公司半年报发现,在发力主动管理业务上,3家上市信托公司均有成绩。

  截至2019年6月末,山东国信信托资产管理规模2472.9亿元,同比增长9.88%,其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1091.59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规模44.1%,同比提升11.3个百分点,主动管理型信托产生的收入为3.68亿元,占全部信托业务收入中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77.1%,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陕国投存续信托规模实现稳中有升,其中新增信托项目133个,新增项目规模454.45亿元,主动管理类信托项目占比达52.6%。

  另外,安信信托也表示公司坚定“实业投行”定位,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近年来主动管理规模占比保持在60%以上,“2019年上半年,公司50%以上的信托资产投向于实业领域,主动管理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

  对此,袁吉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并不容易,从过往经验看,只有能够成功穿越周期的信托公司才能称得上具有了真正的主动管理能力,否则可能形成突出的风险。“提升主动管理水平,必须在能力上、专业性上、研发上、资源整合上下功夫,这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信托公司有更大的投入和更持久的安排。”

(责编:王宇鹏、初梓瑞)